卖至中国赚2倍 大陆是越南猪肉飙涨元凶(图)

发表:2019-11-10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猪瘟导致中国大陆和越南猪肉价格飙涨
非洲猪瘟导致中国大陆和越南猪肉价格飙涨。(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9日讯】中国大陆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使其猪肉价格创下新高,导致与其接壤的越南也受波及,猪肉价格在一个月内竟然飙涨近2成,已达历史高价。越南除了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供给之外,另外由于中国猪肉短缺,而直接冲击越南市场。因为有许多肉商将猪肉走私至中国,以赚取“2倍价差”,使得越南猪市场更是雪上加霜。

根据彭博社报导指出,从越南畜牧业协会(Vietnam Animal Husbandry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11月7日越南的猪肉市价,每公斤是71,000越南盾(约新台币92元),比一个月之前上涨了18%。协会秘书长阮必胜(Nguyen Tat Thang)说,我们从来没见过活猪价格飙到这种程度。

越南猪肉价格的飙涨,让当局倍感压力。越南统计总局表示,猪肉价格已经成为上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的因素之一了,越南政府已责令各部会、各省政府要努力稳定猪肉价格,以确保国内猪肉供应无虞。

有“越南猪肉之都”之称的越南同奈省动物生产协会副会长阮金段(Nguyen Kim Doan)表示,尽管价格上涨可使养猪户受益,可是大多数收入皆遭疫情抵销。10月份越南猪只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0%。主要是因为大批猪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死亡或被防疫扑杀。

阮金段说,由于猪农大多还没有开始补进猪只,所以猪肉价格预估还是会持续走高直到明年,不过并未透露具体预测数据。

阮必胜指称,因中国市场猪肉严重短缺,猪肉价格已经达到越南的2倍,使得有越来越多农场或企业们宁愿将猪肉走私至中国,导致越南本地的猪肉供给情形更加严重恶化。

中国猪肉价飙升1倍

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其年增率高达了3.8%,比9月份的3.0%还高。因为10月的猪肉价格,年增率高达101.3%。所以,被认为是垫高CPI的主要因素。

中国10月份CPI年增率攀升至3.8%,已经创下自2012年2月以来的新高。其中猪肉价格,年增率更飙升至101.3%,这对CPI产生大约2.43个百分点的影响,也就是占10月CPI年增率3.8%的6成以上

据中国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杨业伟分析认为,9月份生猪存栏数及能繁母猪数的跌幅,虽比7、8月下降,可是跌势还持续着,显示这2个数字的下滑,还没有见底,意味着未来中国猪肉价格仍存在续涨的压力。

杨业伟说,2020年春节是猪肉需求高峰,届时中国猪肉价格上涨压力可能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元旦至春节期间将会维持高价位趋势。

据中国农业农村部监测显示,至10月25日,全国猪肉平均批发价已经高达每公斤人民币51.01元,年增率更高达164%;同时更带动着牛、羊肉价格的攀升,年增率都接近20%。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