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哪种功夫最厉害?科学测试结果出炉(组图)

发表:2019-11-13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功夫、跆拳道、拳击等,在拳法、脚力和速度方面各有所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功夫、跆拳道、拳击等,在拳法、脚力和速度方面各有所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功夫、日本的空手道、韩国的跆拳道、泰国的泰拳、美国的拳击等享誉世界。功夫高手在银幕上的身手让人匪夷所思。他们可以一拳击倒敌人,出招的速度连眼镜蛇都甘拜下风。几年前,美国科学家曾用仪器来验证这些功夫的威力。

拳法——老式拳击第一

研究人员使用了三号混合拟人试验装置(试车假人)。测试显示,从李小龙的截拳道发展出的功夫拳法,其劲道为612磅(277.6公斤),击碎对手的脸骨不成问题,但不至于撂倒对手。

空手道的直拳,劲道为816磅(370.1公斤),会使对手步履蹒跚,但不至于倒地不起。

跆拳道的劲道为917磅(416公斤),对手很可能会出现脑震荡,连假人都被打得摇摇晃晃。

老式拳击的力道最为猛烈,将近1千磅(453.6公斤),几乎比空手道和跆拳道的力道大了25%,杀伤力最大,可使人发生严重脑震荡。

脚力——泰拳称王

中国功夫的腾空双飞脚能迫使对手失去平衡,败下阵来。尽管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但力道却略逊一筹。

空手道高手侧踢假人胸部时,力道有1千多磅,有踢断肋骨、伤害内脏的威力。

跆拳道的后旋踢,力道超过1千5百磅(相当于680公斤),足以摧筋断骨。

其中最惊人的是泰拳。泰拳是泰国的传统搏击技术,使用拳、脚、膝、肘进行攻击,是一种非常注重实用性和杀伤力的武术。泰国的泰拳选手为了要将双腿练成铜筋铁骨,每天都要对着香蕉树踢上千次。

梅尔克·美诺是泰拳冠军,他选择的武器不是脚而是膝盖。他把假人的头往下拉到适当的角度,再用膝盖撞它的胸骨。测试结果显示,其力道相当于车子在时速56公里时的撞击力道,令专家们啧啧称奇。

中国武术身法矫健,以速度著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武术身法矫健,以速度著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速度——中国功夫夺冠

传说武林高手出手的速度如蛇般迅捷。用高速摄影机放慢25倍观察,发现他们一分钟可出一百多招,比蛇的速度还快。蛇在发动攻击时,速度是每秒钟2.4到3米。

中国功夫包括了少林和太极等内外兼修的功法,也包括摔跤和现在流行的散打。中国武术除了身法矫健,更以速度著称。测试结果显示,泛美武术大赛的金牌得主黄亚立出拳的速度是1秒钟超过12米,相当于1小时超过43公里,是蛇族出击速度的四倍。

反应时间——跆拳道获胜

研究人员用动作捕捉技术,测量人的思考和行动之间的落差。测试者看到闪灯后,他们的脑子会对灯光做出反应。

来自澳洲的布瑞恩·佛斯特,是跆拳道世界冠军。布瑞恩的反应时间为0.18秒,是人类眨眼速度的两倍。等一般人注意到闪光时,跆拳道高手已击中目标,这就是传说中的后发制人。他们靠经验解读对手的意向,抢先出招。

平衡术——忍者最优

有一派极富神秘色彩的高手,以保持平衡名闻遐迩,他们就是日本忍者。研究者找到了一生都在练习忍术忍者葛伦·利瓦伊。

他们用仪器侦测葛伦体重的压力和分布。当他调整重心时,屏幕解读的结果很不寻常,他的力心没有动摇。他用脚跟和脚尖前进时,力心都很稳定,即生物力学里的“零摇摆”。独树一帜的忍术,糅合了所有的武术技巧:力量、速度、时间的控制,以及四两拨千斤的杀伤力。

科学测试结果显示,各家功夫都有自己的长处,有些以力道取胜,有些则以速度占优。经过多年的苦练,都能练出超凡的绝技。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