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强攻中文大学 蔡英文首度回应(图)

发表:2019-11-13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示威战场近日延伸到大学校园,中文大学更是发生了激烈对峙。对此,总统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等今日也都纷纷回应了。资料照。
香港反送中示威战场近日延伸到大学校园,中文大学更是发生了激烈对峙。对此,总统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等今日也都纷纷回应了。资料照。(图片来源:INTI OC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3日讯】香港反送中示威战场近日延伸到大学校园,港警11月12日闯进中文大学校园,并与反送中的学生示威者发生了激烈对峙。一名香港网友当日晚间9时许在总统蔡英文的脸书上留言,期盼台湾方面代香港向国际求援。而蔡英文今日回应,沉痛呼吁港府悬崖勒马,人民的心声不应该用暴力来回应

称中大情况危急 香港网友于蔡英文脸书求助

据《CNA》报导,12日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与港警爆发冲突,过程中有多位学生遭到逮捕。港警在校园内发射催泪弹与橡胶子弹,学生则用砖头与汽油弹回击,校方因此宣布停课。(详报导:快讯:港警“总动员攻打”大学 传发射逾千枚催泪弹中大讲师目睹警察攻入大学校园:黑色笑话竟成真港警强攻中大情况惨烈 个中原因大曝光)

当日晚间9时许,蔡英文在脸书恭贺中华队在2019年世界12强棒球锦标赛复赛力克韩国队的时候,下方突然出现了一则香港网友的求援。

该则求援内容写道,“蔡英文总统,求求您。求求你们,帮我们向国际救援,香港中文大学现在情况紧急,请求你们帮帮手向国际求救。”

有台湾网友接续留言表示支持,并期盼台湾政府有更多作为,“很开心中华队赢球,但于此同时邻国的香港正遭受无情的镇压与暴力,希望总统能硬起来,不要一边喊话关心不介入,另一边又延议中共代理人法。”

这名台湾网友还说,“我很幸运的生在台湾,能开心的共同享受中华队胜利的喜悦,可是我更希望香港战胜中国,愿一切和平降落在世界的每个角落。”

自6月9日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蔡英文脸书已经变相成为香港网友的“连侬墙”,抒发自己对运动的看法和期待,“香港加油”、“天佑香港”的留言随处可见。

蔡英文呼吁国际社会 站出来撑香港

蔡英文今日透过脸书贴文指出,在白色恐怖的年代,台湾曾发生过军警进入校园,滥捕学生、并打压自由的事件,那是台湾不愿意重蹈覆辙之伤痛回忆。

她说,昨晚,看见在香港,警察冲进大学、镇压学生,火光划破暗夜,催泪弹也四处呼啸。台湾好不容易走出的黑暗,香港却陷进去了。

蔡英文说,警察的存在是为了保护人民,而政府的存在是为了服务人民。当警察不再去保护人民,政府不再帮人民着想,这样的政府,必将失去人民的信任。

她说,沉痛呼吁港府悬崖勒马,“人民的心声不该用暴力来回应,不要为了妆点北京当局的颜面,而用香港年轻人的鲜血祭献。”

蔡英文强调,香港的自由和法治正被威权侵蚀,而台湾站在全世界抵抗威权扩张的最前线,因此要呼吁国际社会,坚信自由民主价值的人们,必定要站出来,关心香港失控的情势。

苏贞昌:用枪捍卫政权将被终结

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上午在脸书发文表示,港府镇压学生的手段,台湾人曾经经历,更不能够接受。港警昨天围攻香港中文大学校园,以赤裸的暴力对待学生,让世界震惊。

苏贞昌还表示,台湾走过威权统治时代,也曾经历相同的事件。但台湾人一代接一代,并不畏强权暴悍,向世界证明,威权无法囚禁自由、暴力镇压不了异议、专制独裁不能战胜民主。

苏贞昌说,他呼吁港府,让暴力退出校园,与学生对话、倾听民众诉求,用枪捍卫的政权,最终会被人民终结。

林飞帆:六四屠杀学生翻版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今天早上也召开“一国两制暴警治港校园变战场”记者会。

林飞帆表示,“大三罢”行动开始,众多老弱妇孺被港警不当镇压、逮捕;港警更大规模进到校园,中文大学、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和城市大学都纷纷被攻坚,香港的校园如今是烽火一片的战场;香港此刻已沦为警察城市,法治荡然无存。

林飞帆还说,北京政府的黑手处处在香港显现,不仅片面撕毁了中英联合声明,还介入香港局势,违背“50年不变”的承诺,北京透过暴力镇压,试图要消灭香港一国两制地位之意图昭然若揭,几乎是六四屠杀学生的翻版。

林飞帆强调,台湾做为香港人民的伙伴,政府会秉持人权跟人道主义价值,持续为有需要的港人提供必要的协助。这些协助不只正在进行,也将会更加完善。

林飞帆呼吁,国际各国声援香港,要求中国政府遵守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承诺,包括高度自治权、和平集会结社与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呼吁全台各政党,要对香港议题做出明确的表态与声援,面对民主与极权的冲突,绝不可选择错误的一方。

他更要呼吁全台湾人,要凝视香港、声援香港,要和香港站在一起,切勿让香港人民在追求民主和自由的路上孤单。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