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纪录片首映 港人泪诉:没得退了(视频)

作者:顾荃 发表:2019-11-18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香港反送中运动为主题的纪录短片“自由.飞”举行首映会,纪录片监制王美琇(左)与导演 李惠仁(右)合影。
以香港反送中运动为主题的纪录短片“自由.飞”举行首映会,纪录片监制王美琇(左)与导演 李惠仁(右)合影。(图片来源 :CNA)

【看中国2019年11月18日讯】以香港反送中运动为主题的纪录片“自由.飞”,今天举行首映会,香港边城青年代表Justine谈起香港情势不禁哽咽。她说,他们的行动是在为下一代争取,不能面临困难就放弃,“因为我们这一代是被上一代放弃的,我们没得退”。

台湾制宪基金会委由导演李惠仁执导以香港反送中运动为主题的纪录短片“自由.飞”,全长约20多分钟,上午举行首映记者会;并进行连侬纸飞机祝福仪式,在便利贴上写着祝福香港的话,贴在纸飞机上一起投射出去。

纪录片中呈现香港反送中运动的警民冲突,来台就医的香港抗议民众Ada说,香港警察曾冲进急诊室抓人,连医院都无法安心,她辞掉稳定的工作加入反送中运动,已做好最坏的打算,认为自己最后一定会被“清算”;Ada返港两天后,在自己家中遭港警闯入逮捕。

纪录片并将反送中冲突画面与台湾过去的白色恐怖、郑南榕自焚事件与六张犁政治受难者公墓连结,强调转型正义的重要,以及追求自由民主所付出的代价。

李惠仁表示,上个月很多香港年轻人来台湾就医,因为在香港无法就医,这是何其悲哀难过的事,Ada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政治犯,她希望台湾守住民主自由的价值;拍这部短片是想让更多人知道,面对中国压迫、威胁利诱,如果没有任何防卫机制,民主会倒退,也要提醒台湾人,民主自由绝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香港边城青年代表Justine语带哽咽的说,反送中这5个月以来,她像过了5年,香港人游行的时候要蒙面,就是因为白色恐怖已随着科技升级,警察拍民众的脸、个人资料与护照号码被起底,在网络上都找得到。她不希望听到台湾“太自由、太民主”这种话,因为现在香港没有自由与民主,香港已经在戒严,已经是战争状态。

对于外界有些人质疑抗议学生使用暴力或是破坏香港街头,Justine会后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他们并非出于自愿,曾经试过和平游行,累计有700万人走上街头,但香港政府置之不理,“是政府逼出来的,没有人想要每天不睡觉”。

Justine眼眶泛红说,示威者的暴力跟警察的暴力不对等,示威者只有浮板或木板去抵挡警察的真枪实弹;示威者的暴力也跟香港政府22年来的政治暴力不对等,香港人的自由被残害,本来承诺的民主都没有实现,香港人曾经相信,却被欺骗了。

她说,这些暴力完全不对等,示威者的暴力是政府逼出来的,为的是停止政权暴力跟警察暴力;她这一代的行动是在为下一代争取,不能面临困难就放弃,“因为我们这一代是被上一代放弃的,我们没得退”。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