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及斯洛伐克纪念丝绒革命30周年(图)

发表:2019-11-19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1月17日,斯洛伐克民众举行“争取像样的斯洛伐克”的纪念丝绒革命活动
2019年11月17日,斯洛伐克民众举行“争取像样的斯洛伐克”的纪念丝绒革命活动。(图片来源:VLADIMIR SIMICE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9日讯】(法广 RFI)在纪念“丝绒革命”推翻共党统治30周年之际,捷克亿万富豪总理巴比斯今天对过去身为共产党员表示后悔,斯洛伐克自由派总统查普托娃则赞扬共产时代异议人士为民主所作牺牲。

巴比斯(Andrej Babis)与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都对1989年的和平起义“丝绒革命”(Velvet Revolution)致敬,这场起义引领了前苏联卫星国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的民主改革。

巴比斯今天在首都布拉格的纪念活动上指出:“各位当然知道,我曾经是共产党成员。我对此不感自豪。”波兰、德国、匈牙利及斯洛伐克等国政要皆出席这场活动。

他表示,他不如1989年当选捷克斯洛伐克总统的异议作家哈维尔(Vaclav Havel)那样勇敢,他要感谢那些在促成“丝绒革命”的抗争行动。

巴比斯还说:“我今天站在这里,身为自由、民主选举选出的总理,因此我想要,至少是现在,表达我的感激及谦卑。”

另一方面,查普托娃则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的纪念碑自由之门(Gate of Freedom Memorial)发表演说。

查普托娃赞扬共产时代“受到迫害及惩罚的囚犯”,称赞他们“为自由而奋斗,为我们赢得自由”。她并警告:“民主是机会,而非成功保证”。

46岁的查普托娃今年3月当选斯洛伐克首位女性总统。她能够胜选,是因为记者库奇亚克(Jan Kuciak)去年在调查高层贪腐时遭到枪杀,引爆大规模抗议。

在1918至1939年及1945及1992年间,捷克及斯洛伐克曾是一个国家,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在“丝绒革命”后,捷克斯洛伐克于1993年一分为二。

但在革命30年后,两国人民于过去一年再度走上街头,忧心普遍的贪腐及有共产主义根源的政客正在侵蚀民主。

据估计,约有25万捷克人民于昨日涌入布拉格市中心,纪念“丝绒革命”30周年,要求巴比斯为贪污指控及身为共产党特务的过去辞职。巴比斯强烈否认这些指控。

原标题:丝绒革命30周年纪念 捷克及斯洛伐克难脱共产党阴影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