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二挚友济困扶贫 均高寿吉福(二文)

作者:林灵整理 发表:2019-11-23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二挚友济困扶贫 均高寿吉福

福建汀州永定廖某,学了星相之术,每年出游四方,给人看相,年终才归,弄一点钱,回来养家小。家中生活有接济不上的时候,先向邻居索借,廖每年回家后,必把本息如数偿还。但这年时运不好,出去害了几个月的病,没有积下钱,只好硬着头皮回来。回来后,债主云集,共十余家,计银十四两五钱,众人终日逼索不已。廖某实在无法,只好答应第二天还债。于是五更天,廖把面容涂黑,到一个山顶路旁行劫。恰好有一木客走过,廖就举起木棒拦劫。木客说:“你无非要我银子,请不要伤我。”于是解开包袱把一百两银子给廖。廖说:“我不需要这么多,只需要十四两五钱银子即够了。”廖把实情相告,木客任他拿十四两五钱而去。

过了几年,廖到外地在船上遇到了这位木客,就向他承认是当年抢了他十四两五钱银子的人,并把银子的本息如数还他,说明当时因邻居逼债,不得已,但这事做后,心中一直不安,现在还了银,了却一件心事。

木客看廖某诚恳,就邀他一同经商,不到十年,廖某也富有起来。

那个木客看廖某,后来成了挚友,都爱济困扶贫,均获高寿吉福。

(事据清代慵讷居士《咫闻录》)

二、葛青天善于办案

长洲县长葛建楚,原是山东濮州孝廉,他善于办案,人称他为葛青天。

这天,一老妇人来告状,说她孤身一人,以纺织为生,积得钱一千二百枚,放在筐中,进城购棉。途中入厕,将筐放在厕前石上,被人偷去。

葛县长听后,命令审讯厕前石头,叫差役随老妇,将大石扛来,将于某日某时,在大堂上,审讯石头一事,写于衙前牌上。

全城的百姓,都以为新奇,届时前来围观者很多,从头门到大堂,拥挤不堪。葛县长命差役,将大门紧闭,然后上堂,对众人说:“百姓应安居守业,此处又非游览之地,怎能无故闯入衙内?念你们无知,各罚钱一枚。”

众人各罚一枚钱而去,积起来就有七八千,大于老妇所失七八倍,葛县长把这笔钱赏给老妇,令其买棉为生。葛县长说:“这是解老妇燃眉之急,然后,再徐徐缉拿作案之人。”后来,葛县长从侧面找出了偷钱的人。并将所追回的钱,用以济贫。

另外,有一天,米行和对面杂货铺,为一个柳斗(用柳条编成框,放置物品),发生争执,前来告官。

葛县长说:“一个柳斗,所值几何?何必告状!而所以告状,罪在没有记号,所以应将柳斗,杖责二十。”

杖责柳斗之后,葛县长到杖责处,仔细观察,发现地上有几粒芝麻,因问:“哪个店卖芝麻?”杂货铺的人说:“他店(米行)里卖。”于是米行的人,大惊失色,叩头认罪。

(事据清纯慵讷居士《咫闻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