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制造美国第一颗原子弹的中国女科学家(视频)

发表:2019-11-28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世纪40年代,能够参加制造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制造的科研人员是当时物理学的顶尖人物。在这个团队中,有一位中国女性——吴健雄,一位和诺贝尔奖擦肩而过的人。

作为一位中国女性,非美国本土长大的妇女能够参加到原子弹制造已经是一个奇迹。在当时的美国,一个来自东方的女性,不仅进入了科学领域,而且是尖端的科学团队。对她的出现,除了奇迹,没有更合适的词。海外把她和居里夫人相比,称她为“中国的居里夫人”、“物理学的第一夫人”和“核物理研究女王”。这丝毫不过分。

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回顾吴健雄的生平,1912年她出生在江苏太仓,就读于她自己父亲吴仲裔建立的明德学校。她从2万考生中,以第9名考中了苏州第二女子师范学校。然后考入南京中央大学数学系。毕业以后,在中国短暂停留后,吴健雄于1936年登上客轮前往美国。从此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37年科学历程。

在美国吴健雄结识了无数当时的科学领军人物,有爱因斯坦(1905诺贝尔获奖者)、塞格雷(1959诺贝尔获奖者)、密立根(1923诺贝尔获奖者)、奥本海默(原子弹之父)、劳伦斯(1939年诺贝尔获奖者)、杨振宁(1957诺贝尔获奖者)、李政道(1957诺贝尔获奖者)等等。吴健雄几乎可以说是在诺贝尔获奖者周围学习和工作。

物理学界,众所周知吴健雄本应获得1957年诺贝尔奖,但是由于对女性的无视,让她和诺贝尔擦肩而过。所以1978年在建立国际沃尔夫奖时,吴健雄成为获得该奖的第一人。

吴健雄的成功不是她个人的幸运,而是她自己的才华使她跻身于世界科学家之列。否则她也不会成为美国物理学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会长。人们可以想像一下,一个来自遥远中国江苏太仓小镇女子居然成了美国物理学会的会长。

在科学界吴健雄创造了数个一个。

她是第一位成为美国物理学会会长的女性—1975年。

她是第一位普林斯顿大学荣誉博士的女性—1958年。

她是第一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女性—1958年。

她是第一位研究法人奖的女性—1959年。

她是第一位香港中文大学第一位荣誉博士的女性—1969年。

她是获得国际沃尔夫奖的第一人—1978年。

她是第一位获得小行星命名的在世科学家—1990年。

吴健雄一生获奖无数。这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本文没有意图仅仅要展示吴健雄的风光荣誉的一面,而是要让世人知道她作为一个女性在当时一个以男性为主导的科学领域,能够取得这样成绩,后面的艰辛肯定要比别人付出得更多,比别人要忍受得也更多。她工作之努力,被学生称之为“龙女”。

这里谨以此文来纪念这位没有先例的中国女科学家。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吴健雄先后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师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欧内斯特.劳伦斯。曼哈顿计划期间,她参与研究了如何利用气体扩散法分离铀的两种同位素(铀-235与铀-238)。

吴健雄长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她最著名的一项科研成果是利用实验方法验证了宇称不守恒,这项工作令其同事李政道和杨振宁获得195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本人也因此获授1978年首次颁发的沃尔夫物理学奖。

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吴健雄的哥哥与父母相继去世。但由于美国政府当时对于公民出境的严格限制,她未能回中国参加亲人的葬礼。1965年,在访问香港时,她与叔叔及弟弟重逢。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吴健雄得以于1973年回国访问。此时,她的叔叔和弟弟已因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而身故,而她父母的坟墓也遭到毁坏。

晚年的吴健雄常直言不讳,她谴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六四事件中采取的镇压政策。

一起来看看Youtube视频【东方居礼夫人-吴健雄】。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