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唯一!公民活动自由度调查台湾列开放国家(图)

发表:2019-12-04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灣示意圖
台湾示意图。(图片来源:nicholashan/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4日讯】人权组织调查全球公民活动空间的自由程度,台湾是亚洲唯一被列为开放的国家,人权工作者认为台湾在人权议题上具有关键地位。报告中也特别提到香港的反送中抗议活动。

非政府人权组织CIVICUS和区域人权组织亚洲论坛(Forum-Asia)合作调查亚洲的公民活动空间自由度,今天在曼谷发布2019年受威胁的公民力量报告(People Power Under Attack 2019)。

报告从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自由等多个面向评估全球各国的公民活动空间,程度分为5级,最好的为开放(Open),接下分别为狭窄(Narrowed)、受限(Obstructed)、压抑(Repressed)、封闭(Closed)。

全球196个国家中,43个国家列为开放,42个国家列为狭窄,49个国家列为受限,38个国家列为压抑,24个国家列为封闭。

亚洲25个国家中,台湾是唯一被评为开放的国家;日本和韩国列为狭窄;10个国家受限;8个国家被评比为压抑;4个国家包括中国、北韩、越南和老挝被评比为封闭。

报告指出,在亚洲,侵犯公民活动空间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审查制度,其中中国是主要的实行者,例如封锁主要的新闻媒体以及社群媒体。除了中国,巴基斯坦、泰国和孟加拉也是几个经常使用审查制度的国家。

第2种亚洲国家最常用的手段是使用法律压制人民的民主和政治权利,许多国家会用毁谤罪对付异议分子或是反对人士,例如孟加拉、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报告中特别把香港今年反送中运动的状况提出来。报告指出,香港的公民空间正在急速缩减中;不少报导提到警方过度使用武力对付抗议者;也有证据显示有人在拘留期间遭遇到不正当的对待和抗议;而且抗议期间很多记者被攻击或骚扰。

尽管亚洲的公民活动空间状况并不佳,但报告认为仍有几个正面的发展,例如马尔代夫废除了对记者和反对人士不利的反毁谤法、马来西亚废除了有争议的反假新闻法以及台湾通过了历史性的同婚法案。

CIVICUS研究员班奈狄克(Josef Benedict)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台湾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比起其他亚洲国家来说状况好很多,当人民出来抗议时,政府有在倾听人民的声音。台湾对亚洲的人权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避风港,在人权议题上,台湾在亚洲具有关键的地位。

不过,班奈狄克认为台湾仍有继续进步的空间,例如移工议题,他举例,在台湾工作的渔工应该获得更好的保护,这个议题他们会持续追踪。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