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方债务爆发 近千地方政府债务违约(图)

发表:2019-12-06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方債務 (图片来源: 網絡圖片)
地方债务(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2月6日讯】有消息指,今年前十个月有831个地方政府因债务违约而被列为失信人,地方政府69亿元的违约总额的问题。今年底有二万亿债券到期,加上如北大方正等企业爆亏,都让中国政经两界在年末危机难解。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前十个月,中国法院已将831个地方政府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国大陆法院消息消指出,大陆地方政府累积拖欠款项,也从去年的41亿(人民币,下同)飙升到现在的69亿元。

今年底还有创纪录的二万亿地方债务到期,据今年8月公布的资料,全国31个省市,仅上海有财政盈余,这显示债务危及才刚刚开始。

资深传媒人格先生认为,地方债务持续攀升,是全国性的现象,尽管中央政府两年前即严令不得继续举债,但地方政府本无法刹车,而是继续以跟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变相举债,因此不少地方企业也被拖累牵连。

格先生说∶现在地方的债务大部分都是这个情况的,从2017年以后,它现在融资都不叫融资了,现在是第三方合作来投资、是协力厂商合作来投资。它地方帮助那个企业担保去向银行借款。而且它那个项目本身也是政府那边的项目,一个项目本来它大概是10个亿,但是它的中间不断的追加,最后可以达到最后可以达到15个亿、20个亿,超出一倍都有可能。有些项目全部完工,它那个审计一拖再拖,你也很难拿到钱。持续的债务,最后被迫以通胀的方式转嫁到民众头上,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

而学者谭刚强教授则指出,目前因为债务拖累,而对上下游企业所带来的冲击,已经比较明显。尤其是民企,更是难以为继。 小分包商收不了大的,大的又收不了政府的,事实上就形成一个连环套。尤其民营企业,所以它这个更加严峻。地方政府它会变着花样形成新的债务,今后政府也许会用印钞的方式,让全民为此买单,或者继续力推混改的方式,让一些民间资本去背锅。

而资深财经媒体人刘成昆指出,除了地方债务的问题,近日出现短期债券违约的国企。北京大学旗下的校企北大方正的财务状况,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北大方正方面公开的资料显示,其近年来经营持续亏损,应付票据已超95亿,但管理费用却持续飙升,最近甚至到70亿元以上。此前刚公布账面上还有450亿现金,但现在连「19方正SCP002」(超短期融资券)的20亿都违约,这显然出了大问题。

刘先生说︰昨天跟北大方正出来的人我们还聊了很久,他们效益肯定是有问题,两个高管也不懂经营。他们是2015年、16年把原来的人全部辞退,重新招人的工资是原来人员的4、5倍。总监级的年薪200万、董事长年薪800万、总裁的年薪1800万。就干成这样还这么高的年薪。它今年的管理费7、80亿,方正集团的领导食堂装修花400万,然后它内部查谁捅出来的。我跟你讲,中国所有的高校校办企业都办不好,因为高校人浮于事,哪懂经营?

北大方正丑闻突然爆出的当天(2日),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就将其AAA的信用评级下调为A级,且评级展望为负面。且其今年三季报告显示亏损接近24亿,创下其创业以来该企业最高下滑纪录。

但北大方正没有就此事接受采访,其品牌管理部门一直没有回应本台的采访电话。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特别是今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后,中国的经济持续恶化。上月底,央行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即预警,今年有超6万亿企业债到期,违约风险极大。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