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喝错茶 最后喝出“病”来(组图)

作者:洪宜晴 发表:2019-12-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茶对身体助益多,但若喝错茶反而伤身。
饮茶对身体助益多,但若喝错茶反而伤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传说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藉叶解毒,近代研究则证实喝茶可抗癌。“”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之一,早期以药用为主,西汉后才转为茶饮,饮茶对身体助益多,但若喝错茶反而伤身,应该怎么喝才对呢?

茶的分类

喝茶前可先了解茶的类别与性质,像普洱茶有一种说法叫做“生茶寒,熟茶热”,那么什么是生茶?什么又是熟茶?

茶可分为六大类,按发酵度来分依序为:“绿、黄、白、青、红、黑”,茶也因烘培及发酵程序分为生茶、青茶及熟茶。

生茶:焙火程度轻的毛茶,茶碱及咖啡因含量较多,如红茶及绿茶,偏寒性。

青茶:轻焙火,属于半发酵茶,如乌龙茶。

熟茶:高温焙火,喝起来有温润感,如铁观音茶,偏热性。

不同体质类型的人类型适合喝的茶类也有所不同。 

饮茶的好处

《本草纲目》记载:“茶味苦甘微寒无毒,主治廔疮,利小便,去痰热,止渴令人少眠,有力悦志,下气消食。……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然火有五次,有虚实。若少壮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与茶相宜。”可见古人早已发现饮茶有众多好处,如清热降火、解毒止渴、去痰热、消胀气及利尿等优点。

科学证实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类(内含儿茶素及其氧化缩合物)、黄酮醇类、杂链多糖类、维生素C、胡萝卜素、皂素、锌、硒、锰等有益健康之成分,近代众多研究则发现饮茶有降血压和抗癌的效果,其中以绿茶抗癌效果最为显著,荷兰、日本以及中国都有研究证实,喝绿茶可预防与对抗摄胃癌、胰脏癌及膀胱癌等多种癌症。

人人都适合饮茶?

饮茶虽可养身,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也不是多喝多健康。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若虚寒及血弱之人,饮之既久,则脾胃恶寒,元气暗损,土不制水,精血潜虚;成痰饮,成痞胀,成痿痹,成黄瘦,成呕逆,成洞泻,成腹痛,成疝瘕,种种内伤,此茶之害也。”

李时珍以自身的经验分享,贫血和易手脚冰冷体质虚寒者不适合饮茶,若长期喝茶易伤元气和消化,因此若易有倦怠、消化不良的现象,应酌量饮茶,特别是避免喝生茶或冷茶。

不少人将茶当成开水饮用,手摇饮料也让许多人习惯每日喝上一大杯茶,《本草备要》提醒:“茶,多饮,寒胃。”凡事取中,喝过量时易伤害消化系统,造成营养吸收不良。另外茶中的咖啡因能使心跳加快,若患有心脏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及肾脏功能低下者,不适合饮用浓茶以免病情恶化。

冷茶好还是热茶好?

饮用冷茶可能损伤脾胃,饮茶最好还是要喝热的为宜。
饮用冷茶可能损伤脾胃,饮茶最好还是要喝热的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为了方便泡茶,还有冷泡茶可以选择,不过古籍《本草求真》记载:“茶但热服则宜,冷服聚痰”,易言之,饮用冷茶可能损伤脾胃,导致体内寒湿、寒痰聚积,使人容易感到倦怠或头晕,因此饮茶最好还是要喝热的。

其他饮茶注意事项

1、勿空腹饮茶。儿茶素、咖啡因会导致胃液异常分泌现象,空腹饮茶易伤胃。

2、勿喝隔夜茶,俗语云:“隔夜茶,毒过蛇。”茶叶中含有蛋白质,如果摆放时间太久,易孳生细菌,不可饮用。

3、吃药时忌配茶水,茶可解除药性,不可与中药、补药、安眠药及铁剂等药物同时服用,最好服药2小时后再饮茶为宜。

4、用餐时不宜大量饮茶,茶类会影响铁质吸收,不建议吃肉时配茶饮用。

5、孕妇、贫血及缺铁者不适合喝茶太多,否则茶易与铁结合排出体外,造成更严重的缺铁与贫血现象。

6、由于茶无法清洗,应注意农药与重金属等污染问题,挑选经严格检查确认无污染的茶。

7、泡茶后将热茶放置片刻后再饮用,以免茶的温度过高而伤害食道黏膜及胃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