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克去世 曾被誉为最伟大的美联储主席(图)

发表:2019-12-11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沃尔克 美联储 通胀
保罗·沃尔克曾被誉为最伟大的美联储主席。(图片来源:Hal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11日讯】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于12月8日在纽约去世,享年92岁。作为美联储主席(1979年-1987年),沃尔克驯服了美国经济的“通胀野马”,恢复了世界对各国央行的信心。在一生中,他见证并参与应对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终结、“黄金窗口”的关闭和2008年金融危机。

关于保罗·沃尔克的贡献,美国的报道多集中于他1980年代担任美联储主席时遏制恶性通胀的努力。知道他的人都会说“他是美国人的英雄”,原因也是他的这一成绩。

1970年代末,因为石油危机、越战以及浮动汇率下美元持续贬值的影响,美国通胀趋势持续恶化、西方世界对美元的信心进一步动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卡特总统任命沃尔克担任美联储主席。在沃尔克接手这一职位时,美国的通胀率正快速奔向这个国家建国以来的极值水平;他的主要应对措施就是不断加息,美国联邦储备利率也很快创造了美国历史最高。

这个过程可谓惊心动魄,有卡特的不满、里根的施压、国会的威胁,更多的是来自市场的抵制。沃尔克坚持了自己的信念——即不能任由通胀肆虐。当然,对不同政策的效果,他在当时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这也是他尝试不同措施的原因。也因此,至今仍有人将其视为货币学派。

沃尔克的加息遏制了美国的通胀,同时也产生了其它的影响。其一就是美元的持续升值。1980年代初,恰逢国际资本流动加速,美元升值给拉美债务国带来了压力;同时也恶化了美国的国际收支,这是1985年广场会议的直接诱因。其二是对美国国内一些产业带来了负面影响。这也是理论界对他当时的加息政策至今存在争议的地方。

尽管有这些争议,但普遍认为,美国经济1980年代之后的大缓和(高增长、低通胀),缘于沃尔克当时的铁腕遏制通胀。这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新兴经济体高增长奠定了基础,2001年入世的中国也得益于此。

沃尔克另外一个重要贡献,也是他对现代世界最大的贡献,是1971年的美元/黄金脱钩及1973年的浮动汇率制。

二战结束前确立的以IMF为标志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终结于1971年8月15日的黄金/美元脱钩。脱钩方案的设计者即为沃尔克。他曾讲过:“我一生中做过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将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国后续的浮动汇率方案也是出自他之手。黄金/美元脱钩开启了现代世界经济史上的信用货币时代。

用哥伦比亚大学著名金融史专家Adam Tooze的话讲,当下的国际货币体系始于1971年8月15日。国际贸易其后的高速发展、现代金融业的繁荣,均得益于这一底层安排。当然,世界也进入了一个新的货币博弈时代,在这一过程中,美元的地位被进一步强化,而不是相反。这给美国的货币政策提出了挑战,也成为全球经济的潜在隐患。

沃尔克的职业经历开始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平稳运行时期,与战前汇率动荡的认知相比,他更倾向于国际货币关系的可测、可控。这是他在1971年之后会同西方大国继续固定汇率尝试、在广场会议/卢浮宫会议期间甚至去世之前仍然支持货币区间安排的原因。这可能被很多后来者视为落伍。但恰恰是沃尔克本人推动选择了浮动汇率机制,这也正体现了他的实用主义,正如在应对美国恶性通胀时做不同选项一样。

沃尔克为代表的战后货币体系亲历者,对危机有一种本能的警惕,在政策设计上有趋“稳定”的执念。但随着他们在1990年前后陆续离开公职,他们的信念也逐渐被市场和后来者淡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