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杀P2P网贷 不管金融难民却让官员先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2-11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2P 网贷 金融
官员利用职务之便,在清理P2P网贷案件上先抽身而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去年以来,中国P2P网贷平台风险不断爆发,由此产生了大量投资失败的金融难民。目前,中国多地以省级为单位全面封杀P2P网贷,但是官员利用职务之便,在清理P2P网贷案件上先抽身而出。

据不完全统计,山东、湖南、四川等多个省级政府发文,辖内P2P网贷行业至今仍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2月10日发布公告称, 整理出17项在金融领域常见的特色贿赂“名贵特产”和贿赂资源。这些有形的贿赂品包括:高级信用卡、纪念币、金融机构宣传品、授课费、薪酬奖励,金融机构非公开定向发行的存贷款、信讬、理财和保险产品等。无形的资源则包括:金融监管或经营服务相关的审批权决定权、可获利的内部资讯和机会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公告首次提到,金融官员除了收受贿赂,还利用职务之便,在清理P2P网贷方面、非法集资案件查办中,领用特权挽回损失,让和自己有利益关联方先抽身而出。

据《财新网》报道,近两年持续的P2P和私募基金爆雷潮中,不少受害投资者都反映过类似情况。

例如,2019年5月,有投资者称,金诚集团2018年被中国证监会查处、出现兑付逾期后,有当地政府公职人员在金诚集团被因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前,提前拿回了投资。

《财新网》报道认为,人数众多、范围甚广的非法集资案受害投资者中,确实有检察院干部等相关领域的公职人员或其家属,中间可能存在潜在利益冲突问题。

P2P网贷早期因政府的鼓励和放任而快速成长,从2006年开始萌芽,到2015年平台累计交易量突破一万亿元,中国P2P网贷平台发展之迅猛在全球来看都是惊人的。

根据网贷之家11月的月报显示,2019年11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活跃出借款人数、活跃出借款人数再次迎来“三连降”,环比分别下降11.23%、9.72%、13.05%。同时,随着不合规平台网贷平台出清速度加快,截止今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456家。

在2018年,中国突然出现了上百万的金融难民,他们是各类金融案件的受害者,尤其众多P2P网贷平台的危机爆发,使P2P网贷受害者们维权无望。

《看中国》记者经过仔细查询中国发布的法律和国务院令,发现P2P网贷受害者权益无保障,基本上可以确定将血本无归。

因为官方规定:在警方侦办、法院受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只负责组织协调工作,而不能采取财政拨款的方式弥补非法集资造成的损失。参与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护,经法院执行、集资者(这里指P2P网贷平台)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应由参与人自行承担损失,而不能要求有关部门代偿。

中国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撰文认为,对于P2P网贷采取一刀切的态度,还是挺出乎意料的,这可能会引起重大的投资者的损失。P2P网贷这个业务,就是一个资金池转动的旁氏骗局,都是后面的人支付前面的人的本息,一旦启动,就绝无停下来的可能,一旦踩刹车就意味着正在投资的投资人必须要承担巨大的损失。这种业务在各地的规模应该还是比较大的,现在采取团灭的手段消灭P2P,估计又有不少投资人,会血本无归。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