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业如何披上“社会责任明星”的华袍?(图)

作者:张佳儒 发表:2019-12-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30日讯】据国内媒体报道,12月21日,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授予鸿茅药业“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

这像段子一样的新闻,还是在中国真实地发生了……人们纷纷质疑评奖标准,毕竟鸿茅药酒曾在社会上引起很大争议。但万物都是变化的,总得给人家一个“做个好人”的机会。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2019年底的论坛,颁出来的并不是2019年的奖,而是2018年的。要知道,2018年正是鸿茅药业陷入“社会责任”困境的一年。有媒体质疑,鸿茅药业获奖是对社会的冒犯。所以,另有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鸿茅药酒获“社会责任明星奖”就是一个冷笑话!

鸿茅药业如何披上“社会责任明星”的华袍?
2018年陷入“社会责任”困境的鸿茅药业竟然获得当年“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称号,背后的水有多深?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去年,医生谭秦东在文章中质疑鸿茅药酒是“毒药”,遭到了鸿茅药酒方跨省抓捕。鸿茅药酒是鸿茅药业的明星产品。在这之后,鸿茅药酒迎来了漫天的批评,宣传的药效也被广泛质疑。

经济日报报道,鸿茅药酒的说明书上明确标注了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等主治功能,但一般消费者对此并不熟悉。相反,“肾虚腰酸鸿茅酒,每天两口病喝走”、“中老年健康需要每天呵护”等广告词却深入人心。

现实中,鸿茅药酒通过广告宣传,不断弱化药品属性、强化保健功能,一定程度上模糊了药品与保健食品的边界,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甚至会危害公众健康。据统计,鸿茅药酒的广告宣传在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都曾被通报广告违法,不完全统计的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有人质疑,就是这样一家极具争议的企业,竟然全身而退,摇身一变成了“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真的是上演了中国特色的“咸鱼翻身”的逆转好戏。

除了鸿茅药酒,A股上市公司步长制药也获奖了,它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中国中药行业社会责任明星企业”称号。今年5月,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花650万美金送女儿上斯坦福大学被开除”丑闻事件爆发,然后,步长制药销售人员多次行贿的丑闻也被翻了出来。

老百姓心中朴素的是非认知跟不上评奖机构的脚步,人们在质疑,这些企业获奖真的合理吗?评选标准是什么?请颁奖的中药协出来走两步,解释一下,但他们回应:获奖标准不便透露,并强调这是我们“行业内”的事。

不管在主观上动机如何,中药协的举动显然没让广大消费者满意,或许也损害了中药协作为行业协会的公信力。澎湃新闻直言这个奖确是“有毒”的。

面对公众的质疑,评奖机构需要给出怎样有说服力的评审标准,才能挽回公信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