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中国银行业:2019年暴赚2万亿人民币(图)

作者:二掌柜 发表:2020-02-2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2月20日讯】2万亿人民币意味着什么?

差不多是中国的邻居菲律宾一年的GDP,像什么埃塞俄比亚一类的国家距离这个数字还远着呢。这笔钱就是2019年中国商业银行赚取的利润,他们的总资产更是创纪录地爬到290万亿的巅峰。银行到底有多疯狂呢?

现在,没有个万亿资产规模,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混银行的。2019年,中国的商业银行总资产达到290万亿,同比增长了8.1%。以中农工建交为首的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超过116万亿,成为银行业的绝对主力。其中,工商银行在2019年3季度就已经冲过30万亿大关。商业银行五年之间资产规模就翻了一番。

2019年,银行业赚了2万亿,其中,中农工建交为首的大银行就赚了1.06万亿,像工商银行这种超级航母一天就赚他好几个亿。商业银行的资本利润率高达10.96%,在众多产业里,无出其右。

中国央行帐下五大国有银行:中农工建交
中国央行帐下五大国有银行:中农工建交(网络图片)

很有意思的是,大型商业银行吃利差靠规模取胜,而民营银行那就真是刀刀见血,他们的净利差最高,达到3.74%。相反,外资行净利差比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都低,为1.78%,洋商们对中国企业显得彬彬有礼。

曾经有银行的行长说,银行太赚钱了,都赚得不好意思说。可他们在大把赚钱的时候,烂账也在不断增加。2019年,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高达2.41万亿,相当于吞噬掉了他们2019年赚取的利润,最后三个月不良贷款大幅攀升,比2019年三季度增加了463亿。

当然,2.41万亿的烂账相对规模巨大的银行来说都是小菜一碟,毕竟有4.5万亿的贷款损失准备金,窟窿随时可以填补。无论怎么说,商业银行一年赚了一个菲律宾的GDP,也玩儿掉了一个菲律宾的GDP。

那么商业银行的贷款都给了谁?谁烂账最多呢?2019年底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超过127万亿,给小微企业的贷款只有36.9万亿,普惠型的贷款更少,只有11.7万亿。银行更爱规模型企业以及国有企业,他们对民营企业只喜欢锦上添花。

从A股繁爆雷看,往往就是他们锦上添花的企业更容易给他们爆雷的“惊喜”。当然,农村商业银行高达6155亿的烂账更值得关注,说明四、五线城市及农村的经济任重道远。

金融是国家的血液,银行是金融之母,银行们在为巨额的利润举杯庆贺的时候,又有多少企业在咬紧牙关度日?

银行冰冷的数据背后是国家经济的波澜壮阔,更是各行业、各区域经济命运的脸谱。面对银行疯狂的银行,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都是灶王爷哄孩子,不像话。​​​​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