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订单消失无工可复引发失业潮(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30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就业 订单 外贸
外贸失单引发失业潮,从招工难到无工可复。(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持续蔓延,海外订单取消令中国外贸出口企业面临停工结业,也影响至少1.8亿人的就业。就业关乎家庭收入和消费,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

模具厂老板:几十年未见的严峻形势

由于中共病毒疫情从中国蔓延至海外,并在全球持续恶化,导致全球经济商贸活动停滞,海外订单大量取消和推迟令中国的外贸出口面临危机。

“我从业几十年,也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都没见过今天这么严峻的形势,说‘绝望’毫不夸张。”深圳一家模具厂老板向《证券时报》表示,没有订单,不知道工厂还能撑多久,目前工人1∼2月的工资都已经打了5折,如果6月份疫情还未好转,工厂就要关闭了。

报导还引述浙江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广东省、浙江等地外贸企业面临的问题非常严峻,很多企业撑不过3个月,预计很多外贸企业会倒闭。他还提醒,应警惕行业裁员潮。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外贸大省浙江省在1∼2月的进出口总值下跌超过10%,而广东省1∼2月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15.2%,其中出口下降17.5%。

外贸危机影响1.8亿人就业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2019年10月曾表示,外贸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直接和间接带动约1.8亿人口的就业,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0%以上。

由于订单取消,广东和浙江这两个外贸大省陆续爆出有大中型外贸企业相继停产,反映了外贸业失单的困境和员工复工再失业的危机。

据《证券时报》报导,3月28日,深圳龙岗区一家外贸公司宣布,受疫情影响,公司无订单,将停工停产6∼9个月。该公司员工说,现在公司没外贸单子无法开工,公司离职员工的赔偿是按照法律规定来走的手续,员工都已经走了。

3月21日,佳禾电子是一家位于东莞的港资知名品牌耳机制造商,因其最大客户美国腕表品牌FOSSIL取消所有订单,而宣布工厂停工、员工休假三个月,该公司有四千多名员工。

18日,大型港资玩具制造商泛达玩具宣布结业,原因是欧美客户取消订单,同时供应商催收欠款,导致资金链断裂。该公司有1200多名员工的,目前,还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从抢人复工到无工可复

订单消失正在给复工潮按下紧急煞车键。许多企业已从抢人复工变成停止招人。尚未返程复工的农民工则面临无工可复。

苹果公司代工厂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工厂决定于3月18日起,中国所有工厂暂停招聘。据大陆媒体报导,2月13日,郑州富士康招募中心发布的消息称被推荐人可获得人民币3,000元奖励。3月5日,郑州郑州富士康招募中心再度加码,招聘奖励最高可达5,250元。

浙江民营企业杭州乐荣电线电器有限公司员工表示,3月21日接到公司通知,由于欧美客户订单被取消,他们将在23日被裁员。而其中许多工人都是在3月3至6日才回厂复工。

交通运输部2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农民工返程客运量约为3亿人次,预计3月以后返程的农民工约有1亿多人次。

就业市场萎缩 应届毕业生就业难

外贸订单消失导致就业市场萎缩,失业潮继续蔓延。今年中国有874万应届毕业生,萎缩的就业市场令他们毕业就面临艰难的生计问题。

私企外企是吸纳中国毕业生的一个主要方向。中国大陆招聘网站“前程无忧”发布《2020复工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月底,约有34%的雇主表示已暂缓校园招聘。

BBC引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生何同学的情况,目前她已考完研,正在等结果。同时她也在找工作,因为如果考研未被录取,她会选择就业。今年她已经投简历到六、七家公司,但尚未有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