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爆发隐患尚存 武汉市民继续“家里蹲”(图)

发表:2020-04-12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漢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4月12日讯】“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眼下的武汉很像钱钟书笔下的围城。

这个星期,武汉宣布解除76天的封锁。 仅解封日(4月8日)当天, 就有大约6万5000人出城。返城的大军也在陆续抵达。互联网上传播的视频显示,通往武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大排长龙。

武汉市民吴志起是返城大军中的一员。他开着私家车,带着妻儿经过重重盘查回到武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三口已经在江西丈母娘家困了两个多月。

吴志起在网上发布了返回武汉的视频,却被一些网民骂“头壳坏了”。

“干嘛往武汉死路走呢?第二波疫情大爆发,小心为上,”有网民留言说。

几天前,张磊(化名)从湖北广水老家回到武汉等待复工。他是当地一家事业单位的外聘司机。按照上级规定,单位为复工人员安排了核酸检测。 作为编制外人员,张磊本没有资格参加,但是为了保障其他员工的安全,检测时也把他捎上了。结果就查出他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即没有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筛查检测却呈阳性的患者。

张磊被要求在指定地点隔离14天。单位承诺提供基本生活费——武汉最低工资的80%,其它费用自理。280元一天的隔离费,加上检测费,还没开工,他就欠下几千块钱。

星期三零时,武汉为庆祝解封在江边上演了一场璀璨夺目的灯火秀,但是很多当地人清楚,现在还远不是庆祝的时候。他们担心病毒可能会卷土重来。

“政策性清零和出院,时有发生的复阳,捉摸不透的无症状感染者……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可是,我们大多数人也只是在庆幸这次这粒灰没有落在自己头上,”一位微博用户写道。

中国国家卫健委星期五(4月10日)的公告说,过去一天来,中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例,其中14例为境外输入。目前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1097例。

“瞒报,这个绝对是瞒报,”一位选择匿名的武汉市民对美国之音说。“现在瞒报的压力来源于政府要求复工,所以大家不敢明面上说。 ”

星期一,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健康时报》称,武汉可能有1万至2万名无症状感染者。 这篇报道很快被删除。

早些时候,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中国政府机密文件说, 截至2月底,中国有4万3000多名无症状感染者。他们没有被纳入官方公布的大约8万个确诊病例。

那位要求匿名的武汉市民说,周围几个朋友的小区都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现在社区管控更严了。 如果没有复工证明,原则上一个人只能出去两个小时。

另有网民说,他们的小区限制更严,没有复工证明干脆不让出门。

“不知道为啥大家都觉得武汉的人都能到处跑了。只是解除通道管控而已啊。我小区到现在没复工证明不让出门。全面解封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继续家里蹲,”他在微博上写道。

中国官方承认,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但“可能不是主要的传播来源”。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援引的一项新加坡的研究则估计,10%的新冠病毒感染可能由无症状感染者引发。

美国《华尔街日报》星期四援引武汉两名权威医学专家的话说,他们不认为中国会出现第二波大型感染,但不排除某些地区小规模的疫情爆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章军建还说,随着患者减少,他主持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已经关闭,但是短期内不会被拆除。《华尔街日报》说,这显示人们对这场流行病未来几周内在武汉的发展仍有担忧。

武汉市那位匿名市民也对美国之音说,武汉一家三甲医院被要求到9月份之前都作为复阳者的定点医院。

“我觉得一定会再来一次爆发,”他说。

就在武汉宣布解封的这个星期,千里之外的广州市三元里和中俄边境小城绥芬河却爆疫情告急。中国国家电视台说,截至4月10日,绥芬河所在的黑龙江省新增28例输入型确诊病例,累计共有输入型确诊病例155例。当地正夜以继日地修建方舱医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