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二次爆发 北京当局怎么样“六保”?(图)

北京喊“保粮食安全”粮仓春耕遇上疫情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20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食 黑龙江省 中共病毒
中国黑龙江省爆发疫情,粮食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持续,近日,疫情在中国黑龙江省二次爆发,并已传播至邻近省市。东北三省是中国的大粮仓,疫情在这里爆发,令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北京当局首次提出的“六保”中也强调要“保粮食安全”。

据中国官媒报导,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到“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在3月初,疫情冲击中国南方地区的春耕之际,北京称要“稳春耕,稳住农业基本盘”。

措辞的变化反映出中国粮食问题日益严重。《券商中国》认为,“稳”和“保”的意义及强调的程度十分不同。“保”比“稳”所处的环境要严峻很多。

东北粮仓 春耕遇上疫情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信息,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国大陆出现二次爆发,黑龙江省疫情日益严重,省内绥芬河市和省会哈尔滨市成为二大疫区,据悉,疫情已传播至辽宁省等邻近省市。

据官方报导,绥芬河有15家医院已改造成为方舱医院,牡丹江市也建造了方舱医院。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大的粮仓。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此前发布数据称,2018年,黑龙江粮食产量居中国第一,已是连续八年成为中国粮食产量第一省。而此次疫情的其中一个疫区所在地,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则位于黑龙江省八大粮食种植区中的水稻主产区。该地区主要作物还有大豆和烟草。

目前,黑龙江省已进入备春耕的关键时期,对疫情的防控,“封城封路”增加了春耕的困难,疫情令当地今年的粮食安全风险倍增。

有网友喊“耽误了春耕,就可以准备吃糠了。”

不仅有疫情 天气、虫害也在添乱

在疫情冲击春耕的同时,天气和病虫害也在给当地农民增加困难。

据《黑龙江日报》报导,4月18日开始,黑龙江省遭遇严重空气污染,并且据气象部门指4月19到21日全省有持续雨雪天气。

3月28日,《经济日报》引述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曾介绍,今年中国东北局部地区会有旱涝并存的情况。由于去年秋天,黑龙江的三江平原地区降雨量较多,导致土壤偏涝范围扩大,春播期可能发生局部内涝。

而东北地区的西部则有较大可能发生干旱。

除了天气灾害的影响,防治病虫害也十分重要。

刘莉华指,今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的程度可能重于上年。并指出几种主要的病虫害,包括威胁玉米生产的草地贪夜蛾,威胁水稻生产的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威胁小麦生产的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及白粉病。

虽然尚未确认目前这些病虫害是否已经出现在东北,但据报导指出,中国目前已有9个省份的1300多万亩小麦发生了条锈病,为近10年来最严重。并且由于今年4至5月江淮黄淮等地雨量较多,或会造成小麦赤霉病大流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