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受害者起诉政府难于上青天(图)

发表:2020-05-13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維權律師
受害者家属和维权律师遭到当局警告(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3日讯】为了帮助新冠疫情受害者家属维权,旅美公益人士杨占青两个月前开始与一家法律顾问团合作,迄今已有十余位家属向他们寻求法律援助。由于受害者家属和维权律师遭到当局警告,这些诉讼计划停滞不前。相比之下,美国多家实体近日已就疫情损失轮番起诉中国政府,引发舆论关注。为什么美国的诉讼程序走得如此之快,而在中国“民告官”却难于上青天呢?

自从中国民间公益组织“长沙富能”二月底发布协助新冠肺炎受害者家属索赔公告后,迄今已有十几人与这家机构的负责人杨占青以及随后成立的“新冠肺炎法律顾问团”取得了联系,表达了起诉中国政府的愿望。

但此前报道,这些受害者家庭此后纷纷受到了当局威胁。有家属透露,警方上门警告他要考虑到未成年孩子的求学和生计问题。还有家属表示,他多次被派出所问话,当局还反复告诫他不要接受外媒采访。

诉讼进展甚微

“长沙富能”联合创办人、旅美公益人士杨占青周一(11日)表示,自从“长沙富能”与“新冠肺炎法律顾问团”一同为疫情受害者家属提供法律援助后,前前后后已有十二位家属提出了起诉申请。

但他透露,迫于当局的种种胁迫,目前已有四人明确表示他们将放弃诉讼,另有一人决定寻求工伤赔偿。其余几名家属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放弃,但他们与杨占青的联系明显减少,诉讼几乎陷入停滞。

这位公益人士说,政府的强压令这些家属踟蹰不前。

“我觉得他们是在观望,一方面观察是否有任何一位家属敢往前冲,他们会跟着冲。另一方面,他们会观察是否有人得到赔偿或补偿,这样他们可能会继续。”

杨占青还介绍说,联系他的人基本都是武汉本地的新冠肺炎死亡者家属。这些受害者有的是在家中去世的,有的是在隔离医学观察点去世的,还有的是在医院走廊或急诊室去世的。

他表示,这些受害者家属描述的家人死亡经过可能会“非常恐怖”,当局想必不愿让他们在法庭上陈述这些令人不安的细节,于是千方百计地阻挠他们对政府提起诉讼。

维权律师:中国政府归党而非人民所有

比起中国,在美国发起有关疫情的诉讼看上去就容易多了,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伯曼法律事务所”(The Berman Law Group)代理的诉讼了。

3月中旬,4名佛罗里达州居民和一家体育训练中心委托了这家当地律所,起诉中国政府、卫生部、民政部、应急管理部、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诉状指控中国没有及时披露新冠疫情信息,引发全球大流行,并要求当局作出赔偿。

上月底,美国密苏里州和密西西比州相继在联邦法院起诉中国,指控当局的行为对人们的生命安全和全球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应对此负责并弥补相关损失。

美国美利坚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维权律师陈建刚指出,疫情面前,美中两国对待法律诉讼的态度反映出了各自社会中个人与国家的关系。

“美国人组建了政府,他们可以批评政府、起诉政府,因为这个国家是人民的。但中国是反过来的,整个国家是党的。而现在它不仅属于共产党,更属于习近平,所以当局可以禁止一切(民间声音)。”

作为由二十名律师组成的“新冠肺炎法律顾问团”的海外成员之一,陈建刚还透露,中国政府在得知有疫情受害者家属试图提起诉讼后,就委托各地司法局约谈多名维权律师,并对他们口头传达了“三严禁,六不得”的指示。

他向记者提供的这份指示中的“六不得”就包括:不得通过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国家赔偿等形式,制造事端;不得参加律师索赔团(新冠肺炎法律顾问团);不得披露案件信息、炒作案件等。本台尚无法独立证实这份口头指示的真实性。

陈建刚认为,当局之所以如此惧怕这类官司,是因为它们可能会挑战执政者的合法性。

“这是一起政治事件。对于中共领导人来说,他们认为这件事威胁到了当局的统治和权力。中共目前就像铁桶一样,坚决表示在这件事上,公民不可以走法律诉讼程序。”

不过,协助受害者家属向中国政府索赔的“长沙富能”联合创办人杨占青表示,他会与这些家属保持联系。不但如此,除了这十几人之外,近日还有其他一些家属也在向他咨询有关事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