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香港国安法 美国欧盟发表正式声明(图)

发表:2020-05-23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美国 北京 川普 欧盟
美国与欧盟透过官方声明明确表态反对北京违反其国际承诺的举动,并暗示了可能的制裁方案。图为美国白宫。(图片来源:Andreas H./ahundt/Pixabay/CC0)

【看中国2020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周四(5月21日)宣布中国人大将审议在香港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该消息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弹,继高层政界人士和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表态抨击之后,5月22日,美国欧盟也先后发布了有关香港局势的官方声明予以谴责,敦促北京遵守“一国两制”的承诺。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导,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发言人张业遂(Zhang Yesui)5月21日声称人大正在审议一项有关“建立和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法机制”的法案。

据《南华早报》报导,该法案草案由全国人大星期五(5月21日)审查,并将在5月28日的会议结束时进行表决。这一过程实际上是绕过了香港政府、不经香港人民的投票选择而强行通过该法律,剥夺了通过“一国两制”的政治模式赋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权。

周五(5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了有关香港《国安法》的正式声明。这份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POMPEO)名义发布的声明明确谴责北京当局的做法,并声明如果北京强行推出关于香港的国安法立法,美国必将重新评估“一国两制”以及香港的特殊地位。

美国国务院声明全文

关于“中国在香港强制实施国家安全法的提议”声明

国务卿迈克尔.R.蓬佩奥(MICHAEL R.POMPEO)

2020年5月22日

美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单方面、任意强加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立法的提议。这个绕开香港制度完善的立法程序、并无视香港人民意愿的决定,将为北京在提交给联合国的《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所做出的高度自治承诺敲响丧钟。

香港作为一个自由的堡垒繁荣至今。美国强烈敦促北京方面重新考虑这一灾难性的提议,遵守所承诺的国际义务,并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体制和公民自由,这也是香港能够在美国法律中保持享有特殊地位的关键所在。任何冲击在《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中得到保障的香港的自治与自由的决定,都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我方对一国两制和特别行政区地位的评估。

我们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欧盟声明

据BBC报导,在美国国务院声明发布之后不久,欧盟也发布了相关声明。语气上比较来说,欧盟的声明措辞相对更加委婉一些,但是也抨击北京的这一举动并敦促其信守国际承诺和义务。

欧盟在声明中说: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之下维系繁荣与稳定也关系到欧盟的重大利益。欧盟极为重视这一原则,以及依据《基本法》和国际承诺维护香港的高度自治。

声明指出,欧盟认为,在坚持香港自治和一国两制原则的同时,通过民主辩论、与主要利益攸关方进行磋商、以及尊重和保护香港的权利与自由,才是推进国家安全立法的最佳途径。而这与《基本法》第23条所预期达到的效果一样,也才应该是该条款所预期的效果。

声明最后表示,欧盟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川普政府强力发声

周四(5月21日),川普(特朗普)总统在白宫告诉记者,“尚无人知道”中国人大讨论的立法的内容。

但川普补充说:“如果发生,我们将非常强力地解决这一问题。”

同样在周四,美国国务院表示,最近通过香港国安法(第23条立法)的尝试“破坏了中国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和义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周四接受采访时说:“任何旨在实施不反映香港人民意愿的国家安全立法的努力,都将极大地破坏稳定,并将受到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她继续说:“我们敦促北京履行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和义务,包括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香港人民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这些是保护香港在国际事务中的特殊地位的关键,也符合美国法律及美国当前给予香港的待遇。”

香港《国安法》背景

人大正在审议的国安法实际等同于北京当局一直试图推动的香港《基本法》的第23条,该条款说,香港将“制定法律,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或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的行为。”

因为香港有自己独立完备的法律体系,因此分析认为这项和中国大陆的法律如出一辙的国安法将明确针对香港反对政府(实际是北京当局)的民主抗议和其他异见人士,赋予北京直接反击抗议活动的威权,包括将香港异见人士送回中国大陆拘禁、审判。无疑这将极大地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和自由,由此引发了香港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这项法律从未获得通过。北京最近一次尝试实施一项法律来执行这一规则是在2003年,这导致了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该立法当时被撤销了。

香港在1997年由英国移交给中国政府。根据《中英联合声明》,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香港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