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胁迫汇丰挺国安法 外媒:北京施压商界人人表态(图)

发表:2020-06-01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汇丰银行因未“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日前遭到香港前特首、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点名批评。(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汇丰银行因未“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日前遭到香港前特首、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点名批评。(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日讯】北京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惟立法仍未完成,香港政商界已弥漫一股“人人表态”的高压气氛。前香港特首、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日前点名指英资的汇丰银行“还未就国安法表态”,扬言汇丰可随时被中资银行“隔夜取代”。外媒关注“港版国安法”引发国际强烈不满之际,大陆当局正在发动一场“表态”运动,试图营造立法得到香港广泛支持。

前特首梁振英5月29日在社交媒体Facebook发文,称北京人大公布将审议“港版国安法”已过去一个星期,但汇丰银行(HSBC)仍未就立法表态,质问银行会否跟着以美国为马首是瞻的英国政府走;又扬言汇丰的利润主要来自中国,绝不能让这家自称英资的银行“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的事。

梁振英更语带威吓,称汇丰在中国的业务,“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银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更声言要让英国政府、政客、汇丰这类英资机构知道,“which side of the bread is buttered”(明白自已的利益所在)。

法广报导,当天汇丰股价收报35.85港元,较之前一日下跌3.11%,跌幅高于当日整体股市0.74%的跌幅。而有趣的是,汇丰银行最大单一股东其实是持股7.32%的美国基金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第二大股东则是持股7.01%的中资金融巨头中国平安。

文革式“人人表态 人人过关”

就在“港版国安法”被指摧毁香港一国两制、正面临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之际,北京和香港建制阵营正发动一场支持立法的“表态运动”。从“国家领导人”梁振英点名施压汇丰一事,令外界质疑一些人的表态到底是真“支持”还是被“胁持”。

法广报导,中国力推港区国安法,利用不同方法要求各界表态支持,商家巨贾自不例外。据了解,中方以各种方式要求不同界别表态的事一直有暗中进行,当前的香港大有文革时“人人表态,人人过关”的情况。

《纽约时报》报导,北京正在以威胁和压力,促香港企业支持北京对香港日益强硬的立场。几天前,香港金融业职工总会向香港金融监管机构投诉,指厦门国际银行旗下的集友银行管理层向员工发WhatsApp信息,要求他们签名支持新国安法;永隆银行也向员工发出了类似指示。员工还被要求将自己的签名截屏并分享。

该工会向当局提交的投诉质疑,有关做法“有以上司权力强逼员工政治归边之嫌”,引起了员工之间的寒蝉效应,担心若拒绝签名支持国安法,日后会被公司针对或影响其个人工作表现评核。

中资银行逼员工签名支持立法

《纽时》指,香港的商界大亨们正在宣示他们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官员无论级别高低,都在模仿大陆共产党政治中常见的死板效忠宣誓表演,纷纷站出来承诺支持。

报导形容,北京当局为美化自己对待香港的方式,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这也是北京在香港的计划面临全球强烈不满的时候,把批评者声音压下去的“厚颜无耻的尝试”。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召开记者会,批评港版国安法将“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窒息香港的自由,宣布将启动撤销香港的特殊地位,以及制裁中港官员。《纽时》分析,在美国威胁以经济惩罚进行报复时,中国官员正在推出这样一种观念:他们是在响应香港人民的意愿,他们的威权主义政策享有广泛的公众支持。

议员:令人作呕 他们想愚弄谁?

《纽时》指,自香港爆发抗议活动以来,中国向企业施压归边,并利用其巨大市场来激励它们遵循共产党的路线。而工商界支持中共的回报,是在中国大陆拿到赚大钱的合同。“他们在需要的时候配合,因为他们在行政长官选举中举足轻重,作为回报,他们在大陆和香港的业务得到关照,”长期在香港投资的David Webb说。

北京的这场运动,甚至让建制派中温和的成员改变了口吻。报道举例说,建制派立法会议员田北辰曾在去年的抗议活动期间,呼吁官方与民间妥协,但他现在说,有必要制定更严格的法律,来对付“香港一小部分煽动冲突的人”。

报导引述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指,这场运动表明,中共已把香港视为一个普通中国城市,会要求香港推行中共的统一意识型态。她说:“他们正在尽他们所能,竭力为这项新法营造一种欢迎气氛⋯⋯这令人作呕。他们想愚弄谁?”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