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倒数第一名家长讲话 老师脸红道歉 (图)

发表:2020-06-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师和家长别把孩子养成了只会考试的“机器”,多给孩子一些爱好的天地。
老师和家长别把孩子养成了只会考试的“机器”,多给孩子一些爱好的天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怕开家长会,从来不是孩子的“特权”,那些孩子在学校表现普通的爸妈,也怕出席家长会。毕竟若被老师说出孩子在校成绩差,或是常违反纪律淘气调皮,爸妈也会觉得难为情。

特别是一些喜欢用成绩来衡量学生的老师,即使只是小学,也重视成绩排名,殊不知考第一名的孩子,将来不一定能出人头地,考最后一名的,也未必一生平淡。

●“请倒数第一名家长发言”,妈妈的一番话,让老师脸红道歉

有个妈妈和丈夫一起做点小生意养家餬口,平日里比较忙,所以对于儿子的学习成绩抓不紧。因此儿子成绩一直在班里属中等程度,有时考差了还会进入“倒数行列”。但她只要求儿子不要作弊,只要是自己努力考来的分数,她就不会怪儿子。

周末,她去参加儿子的家长会,在会上,老师按期中考试的成绩高低,让家长们轮流上台讲话。由于她的儿子这次考了班上最后一名,轮到她发言时,老师居然说:“请倒数第一名的家长讲话。”

她听了并没有生气,反而不卑不亢地开口说道:“我的儿子是有名字的,不叫倒数第一名。或许他的考试成绩并不理想,但是作为家长,我不觉得丢脸,因为我知道孩子尽力了。最后我觉得还是不要拿‘倒数第一名’来称呼人,这样显得太不尊重人,不是为人师表该有的行为。”

她高情商的一番谈话,让老师意识到自己不妥的行为,满脸通红地向她道了歉。

●为什么不要拿成绩衡量孩子?

1、打击学习积极性

如果总是用考试成绩来评判孩子,孩子就只会把学习考高分当成任务去做,而不是自发的学习新知识。

2、过于功利

孩子还没有太强烈的竞争意识,若用成绩去衡量一个孩子是否优秀,是一种充满功利的心态。爸妈如果用这种想法去教育孩子,孩子将来做事很难看得长远。

3、不利孩子全面发展

有些爸妈总要求孩子在班上要考前几名,导致孩子除了学习,很少有别的兴趣,最后除了成绩之外,别的方面都跟不上。

●孩子成绩不理想,家长该如何应对?

1、鼓励为主

若孩子一考差就责骂孩子,久了孩子就会形成“学习会让自己挨骂”的思维,变成抗拒学习。孩子考不好时,家长应尽量以鼓励的口吻教育孩子,这样才能增强孩子自信心,也才能帮助孩子克服学习上的困难。

2、积极耐心

有些爸妈教导孩子,见短时间内没什么起色,就会开始觉得不耐烦,认为孩子的学习可能就这水平了,随他去吧。但其实每个孩子领会知识的速度有快有慢,一道题目,有些孩子一下就明白,有些孩子却要多听几遍。爸妈教导孩子,要付出更多的耐心,才能给孩子充足的时间好好学习。

孩子未来的人生,不是只有考试和学习,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等待孩子去探索,所以爸妈们别把孩子培养成只会考试的“机器”,应多让孩子找寻自己的兴趣。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