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起疫情受害者家属要求政府索赔人民币200万(图)

发表:2020-06-12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中共病毒(图片来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汉市的居民们排队等候病毒筛检(图片来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2日讯】据中共官方报称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夺走4000多条人命。 日前,有死者家属对当局提告,索赔人民币200万元。中央社12日报道,这是中国第一起疫情受害者家属索偿案例,但外界普遍认为立案机会渺茫。

综合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等媒体12日报导,张海的父亲是解放军老兵,今年初意外骨折。为了报销医药费,他把父亲从广东送回武汉动手术,父亲却在医院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新冠肺炎)而病逝。

张海认为,父亲染病与医院未妥善提供防疫保护有关,若非当局隐瞒疫情,他也不会带着父亲回武汉治疗。张海因此控告武汉市政府、湖北省政府以及武汉市中部战区总医院,索偿约200万元。

报导说,自从公开发声后,深圳和武汉两地政府对张海软硬兼施,除派人上门骚扰,也曾试图劝他回心转意,但张海表示,“我要告诉他们,我追责的决心是很坚强的,我一定要追责到底”。

一直协助张海的公益人士杨占青却认为,法院不太可能立案,因为中国近年来“民告官”的案件越来越敏感,而此案又涉及政府隐瞒疫情的重大事实。新冠肺炎索赔法律顾问团自3月初成立以来,共有20多人咨询,但只有张海坚持提告。

他说,“有个家属在搜集证据过程中遭警察电话威胁,要求不要再跟我联系,不要再维权,他顶不住压力自己放弃了。其他几个家属都被社区的律师和其他受害者泼冷水,说起诉没有任何依据,起诉只会浪费自己的精力”。

这些家属多半选择受害者生前所属单位等交涉。杨占青认为,这反映家属不相信司法公正,只希望透过协商拿到部分抚恤金和丧葬费。

《香港明报》报导,湖北宜昌市公务员谭军4月间曾公开控告湖北省政府隐瞒疫情,成为中国因疫情公开提告政府的第一人。

中央社4月6日报道,压制美国追究中国因应武汉肺炎疫情不当的责任,中国官媒连续数日点名并狠批华府高层,根据纽约时报报导,中国境内也浮现针对疫情起诉中国当局的声浪,更是遭到严厉打压。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ems)报导说,湖北宜昌的公务员谭军是公开提告当局应对疫情失当负责的中国第一人。谭军在单位里负责公园管理,据网上流传的一份起诉书,他指责湖北省政府“隐瞒掩盖”病毒的真实情况,导致民众“忽视了病毒的危险,放松了警惕,疏忽对自己的防护”。他在起诉书中提到今年1月初病毒已开始流窜,官员仍决定在武汉举办约4万个家庭共襄盛举的万家宴,他呼吁政府在湖北日报的头版向人民道歉。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