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耍花招为地方政府开后门(图)

发表:2020-06-18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财政 地方债 债务
中国财政部称担保外贷不属地方政府债务,为隐形地方债开了后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今年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总额已超3万亿元人民币。6月17日,中国财政部发通知表示,担保外贷不属地方政府债务,这为隐形地方债开了后门。

6月17日,中国财政部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主权外贷预算管理而发布通知。

通知当中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承担担保责任的外贷(以下简称担保外贷)不属于地方政府债务,不纳入地方政府债务额度管理。担保外贷的偿还主体是举借债务的企业或单位。对于地方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外贷,地方政府承担有关担保责任所需支出纳入相应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予以安排。

这里的担保外贷指的是中国企业或单位获得的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而地方政府负有担保责任,这其实是地方政府的隐形债务。并且上述通知还列明,地方政府承担有关担保责任所需支出成为财政支出的一部分,这相当于不占用地方债的发行额度。并且在武汉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导致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更有动力扩大非税收入。

按照官方的解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包括:(1)各项税收:包括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出口货物退增值税和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船舶吨税、车辆购置税、关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烟叶税等。(2)非税收入:包括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和其他收入。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全年的经济增速目标。但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财政预算赤字率提高至3.6%以上,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万亿元。

梳理今年前5个月的地方债数据可以发现,地方债发行速度明显加快。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2020年地方债券共发行31,997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7,024亿元,再融资债券4,973亿元。地方实际发行专项债券21,502亿元,完成今年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券额度的93.9%。

北京当局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其中,地方债风险是重中之重。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增长乏力,财政收支下滑。另一方面,地方债放量发行导致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加大。而随着武汉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飞临,地方债这只“灰犀牛”更需警惕。

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4,207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26,115亿元,专项债务115,960亿元;政府债券240,186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889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温来成在接受中国官媒采访时说:“如果项目的收益还不上债,就会对地方政府财政带来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表示,要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行为,减少腐败现象的滋生。今年加大地方债的发行,给地方政府注入了流动性。如果一旦地方政府出现流动性短缺,可能会影响到对一些企业的支付,进而影响到整个地方经济发展。

不过,财经官员透露的信息令人担忧。

原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2018年5月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详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深层问题,谈及地方政府债务时称,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息都还不起。“现在要让他还债,他说我工资都发不出来,财政困难得很,怎么办?所以现在欠的这些债不说还本,还息许多地方都还不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