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当局打压无法执业 上海维权律师挂牌上街行乞(图)

发表:2020-06-19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维权律师彭永和长年受当局打压,三年来没有收入,日前录制视频宣布挂牌上街行乞
上海维权律师彭永和长年受当局打压,三年来没有收入,日前录制视频宣布挂牌上街行乞(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19日讯】上海维权律师彭永和长年受当局打压,三年来没有收入,6月18日他录制视频宣布挂牌上街行乞,在引发广泛关注后随即遭到当局删禁,他也随后与外界失联。

6月18日(周四)早上,上海维权律师彭永和发布一段短片《上海一律师挂牌上街讨饭》。他在视频中表示,自己虽然律师证未被吊销,但很多律师事务所以“政治倾向”为由拒绝接收他,他也面临被注销执业许可的风险,过去三年已经没有收入,因此从即日起被迫转行上街行乞。

相关视频在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但在18日当天中午就在网络上遭封杀。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天稍后多次联络彭永和,其手机处于关机状态,疑遭当局约谈或被限制自由。

彭永和的“行乞短片”也被多位有相同际遇的维权律师转发。维权律师刘晓原表示,彭永和被整成“行乞律师”,这是当前维权律师的集体困境,他非常理解彭永和现时处境及并用行为艺术进行抗争的无奈。

刘晓原说:大家原来看过我卖过老鼠药、蟑螂药,还做过算命先生;彭永和第一次跳黄浦江,这一次行乞,这些行为艺术是一种表达,也是言论自由,是对行政机关、司法局、律协打压的一种控诉,实际上也是个无奈的举动,本来我们可以通过正当的举动来维权,他们也不理不睬,只能做一些行为艺术,让社会更多来关注这个问题。

刘晓原也表示,司法局在当局打压律师的过程中已有一套成熟的模式,对一些无法抓到“政治”把柄的律师,就向律师事务所打压,令当事人无法挂靠律所,根据规定在六个月期限后对其律师执业证予以注销。

刘晓原说:这些司法局、律协找不到你什么问题的情况下,就以这种手段卡你,让律师事务所把你解聘,然后你找律师事务所卡住你,不想让你执业就是采取这种无赖、流氓的手段来搞律师。

今年4月,彭永和在网上透露,自己连遭多个律师事务所拒收,有律师称是因他有“政治倾向问题”。彭永和指出上海司法局和律协在背后强力干扰,阻止律师事务所接收维权律师。

2017年5月,彭永和曾公开发文,控诉上海市司法局因其代理维权案件,插手阻止他转入其他律师事务所,以及上海律协强制律师入会,并禁止律师代理法轮功等敏感案件等,他表示要退出上海律师协会;随后遭到当局打压。

2018年1月15日,彭永和以跳黄浦江的方式抗议上海司法局非法控制律协,限制其执业权,并呼吁上海所有律师团结在一起,促进上海律师协会独立。此后当局加强对彭永和的打压,但他依然无惧打压,为2019年出狱后不久再遭刑拘的南方街头运动人士王默提供法律援助;2019年6月10日他在江苏淮安看守所会见王默后,遭多名疑为当局派出的不明身份人员暴力殴打,当地警方拒绝立案。

刘晓原是在“709大抓捕”中受重创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该所创所主任周世锋、律师王宇、王全璋、工作人员吴淦等多人遭捕、判刑;而刘晓原及其他律师亦受到无法转所和执业的打压。

2019年6月,刘晓原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转行“卖蟑螂、老鼠药”、“算命先生”的照片,以行为艺术的方式控诉在当局打压下“无业可执”的困境。疑此举激怒当局,刘晓原于2019年6月19日收到北京司法局注销执业许可决定书,他向中国最高法院、司法部、北京三中院及中央巡视组等进行了漫长的控诉之路,但所有司法救济通道向维权律师们紧紧关闭。

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了北京知名人权律师、709辩护律师程海,程海早在2018年8月被注销律师执业许可证,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共当局为了“团灭”维权律师,近年用抓捕、吊照、注销律师执业证等多种方式,对维权律师群体进行打压。而司法局和律协作为律师主管机构,在其中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

程海说:它们可能是一定要消灭掉(维权)律师,第一个是判刑;其次是吊销执照;第三个是注销;还有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司法局打通了一些律师事务所,把你卡死;或者是这些所出于自我的恐惧、自我审查。这是它们整体部署的一部分,司法局是一种滥用职权的犯罪行为。彭永和也是被逼的吧,被逼的跳江、要饭,这个行为艺术有轰动的社会效应。

早在2008年,中共当局就将维权律师列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之一;2010年北京市司法局上演“吊照门”,吊销唐吉田和刘巍的律师执业证;2015年“709大抓捕”爆发后,除律师被捕获刑外,还有隋牧青、文东海、刘晓原、程海、余文生、王宇等维权律师被吊照或注销律师执业证。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