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杀人犯狱中突然数学家上身 破解历史性难题(组图)

发表:2020-06-22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杀人犯狱中突然数学家上身 破解历史性难题
美国一名被判刑的杀人犯,在监狱里自学高等数学,还解开了一道世纪数学难题。(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6月22日讯】美国一名被判刑的杀人犯,在监狱里自学高等数学,还解开了一道世纪数学难题,该囚犯表示,计划在剩下的16年服刑期里继续专研数学。他还诚恳表示,科学是他向社会偿还旧账的一条通道,出狱后,他愿正式就读数学专业。他还鼓舞了其他狱犯爱上数学。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现年40岁的美国人克里斯托弗・海文斯(Christopher Havens)因谋杀罪,已在西雅图附近的一所监狱里服刑9年。年轻时的他走上歧路,辍学,生计无着,后来成为瘾君子,终至杀人,获刑25年。

入狱后的海文斯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对数学情有独钟。于是,他潜心自学起高等数学来,竟然成功了。

过了一段时间,高等数学的基础知识已不能满足海文斯的胃口。于是,他向一家数学出版社发出一封手写的短信,请求给他寄若干期《数学年鉴》(Annals of Mathematics)--一份权威的数学专业刊物。

他在信中写道,数字已成为他的“使命”,他决定,利用系狱时间“改善自己”,但苦于身边没有能与之讨论复杂数学议题的人。著名的数学科学出版社(Mathematica Science Publisher)的一名编辑将信寄给了自己的合伙人玛尔塔・切鲁蒂(Marta Cerruti)。后者又把信转给了自己的父亲-——都灵大学数学教授翁贝托・切鲁蒂(Umberto Cerruti)。

切鲁蒂教授收到女儿转发的这封信,心里多少还是有些狐疑。不过,为了女儿,教授还是给身在西雅图服刑的海文斯回了信,并先给他出了一道题,以测验他的真才实学。玛尔塔在为门户网站"会话"(The Conversation)撰写的关于这个奇特故事的文章中有这样的叙述。

收到切鲁蒂教授的回信后,只配备纸和笔的海文斯便啃咬起这一道数学难题,这可是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德曾潜心钻研过的数学难题类型。

美国杀人犯狱中突然数学家上身 破解历史性难题
手写公式(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Pixabay)

过了一段时间,教授收到回邮。里面是长达120厘米的一张纸,写满了公式。教授将它输入电脑,看看那位囚犯给自己所寄之物是否确有意义。没想到,海文斯正确解出了那个古老的算题。

此后,切鲁蒂教授帮助海文斯科学陈述该数学论证,并在数月后,以两人的名义将此发表在数理研究期刊“Journal Research in Number Theory”上。报导称,这是典型的连分数,这样的复杂算式无解,人们只能无限接近答案

至此,事情已然美满。不过,海文斯不仅攻破了数学上的一个古老猜想,而且,在他的这种激情的鼓舞下,一群犯人也着迷起这个数字世界。此间,海文斯所在的监狱竟还出现了一个“数学迷热”。

每年,海文斯都会与14名狱友一起庆祝3月14日,取义于那个π-日:π3.14。

在最严格安全措施下,切鲁蒂教授也得以参加了一次这样的庆祝活动。

报导称,另一名囚犯也给切鲁蒂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根据教授后来在《数学地平线》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栅栏后面的π日--狱中做算术》的文章,那名狱卒一口气背出了π后的461位数。

海文斯表示,他计划在剩下的16年服刑期里,继续专研数学。根据玛尔塔・切鲁蒂在门户网站上发表的文章里所记述了她和海文斯的交谈,海文斯诚恳表示,科学是他向社会偿还旧账的一条通道,出狱后,他愿正式就读数学专业。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