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气故事6则(图)

作者:文焕章 发表:2020-06-26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风正气故事6则
“欲作官吏,先必正心!”(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道德与一个人有无文化无关,在一个都讲道德的环境里,人人有心法的约束,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有文化没文化都能在道德的约束下和谐的生活在一起。本文收集了6则古风正气故事,与君共赏。

1、从小不愿得到别人的好处

琅琊人王悦,年轻时就激励自己,有清廉高亮的风纪。后任吏部郎。邻省有个朝见过皇帝的官僚,送给王悦一蒸笼肉饼。王悦怎么也不肯接受。他说:“东西虽然很好,但我从小以来,就不愿接受别人的好处。”

(谢焯《宋拾遗记》)

2、拒收金子,剪袖而去!

韦执谊收了别人的许多金子,替人谋求科举登第。韦执谊去找主考官韦夏卿帮忙。韦夏卿不答应。韦执谊就从怀中掏出一些金子,放进主考官韦夏卿的袖子里。

韦夏卿吃惊地说:“我与你,共靠先人之德,方有今日。怎么可以这样胡作非为呢?”就剪掉袖子,拒金离去。

(《顺宗实录》)

3、“欲作官吏,先必正心!”

李和仲的祖父,与包公(包拯)一起,在僧庙中读书。每次出入庙中,总要经过一个富人的门口,二人从不进去见富人。

有一天,富人等在门口,待二人路过门口时,邀请他们进去坐,二人找了个讬词,推却掉了。

过了几天,富人又殷切地邀请二人,进屋去喝酒。李和仲动了心,想要赴宴。包公严肃地说:“他是富人,我们将来也许会任此地的官长,现在盲目地和他交往,将来岂不会受其连累?欲作官吏,先必正心!”怎么也不肯去。

(《朱子语录》)

4、儿问刺史父亲:“绢从何来?”

胡质,字文德,楚国寿春人。胡质任荆州刺史,其子胡威,从京城到荆州看望他。家中贫穷,没有车马和仆人,胡威就自己骑着毛驴,去拜见父亲。见到父亲后,在马棚里,住了十几天,告辞回家。

临走时,胡质送他一匹绢,作为川资,路上可卖绢、换钱、吃住。

胡威跪在地上说:“大人为官清白,不知从哪里得来的绢?”胡质说:“这是我俸禄中节余下的,所以拿来作为你一路的费用。”

胡威,这才放心地收下了。

(《魏志•胡质传》)

5、他哪里是找鹞鹰的人?

刘祥的儿子刘齐贤,出朝任晋州司马,唐高宗听说他为人正直,十分尊重他。

有一次,史兴宗(人名)跟从唐高宗,在皇家园林中打猎,对高宗说:“晋州出产好鹞,刘齐贤现任该地司马,不如叫他弄一只鹞鹰来。”

唐高宗说:“刘齐贤只专注公务,忘乎饭食!哪里是个会找鹞鹰的人?”

(《耳目记》)

6、退还“银灯架”

幽州从事温琏,是燕国人,以儒学著名。与瀛王冯道只幼就交好。曾经在兵荒马乱的时候,有人在市场上卖上了漆的灯架,温琏以为是铁制的,花了很少的钱买回家来。过了几天,家人用它来点蜡烛,擦拭后,发现这个灯架是银的!家中老小都很欣喜。唯独温琏感伤地说:“不义之财,怎能当宝贝。”于是他查访到卖主,要将灯架还给他。

卖主说:“我并不知道它是银的,就拿到市场上出售,您忠厚又给了合理的价格,并不是强买去,我不敢再收回来。”温琏坚持要还给他,卖主只好收下。后来,卖主在别处将灯架卖了四五万文钱,拿出其中的一半酬谢温琏。温琏拒不收钱。卖主便将钱施舍给寺院,用来装饰佛像,以祝愿温琏能添寿。当时,远近的人无不钦佩他,认为他有仁人的行为。

后来,温琏在尚书侍郎的位置上逝世。

(《刘氏耳目记》)

正是:

华夏古人真纯,

发现铁灯是银!

归还原主及时,

江山万里光明!

可恶共魔狼性,

践踏侮辱万民;

开口便是假话,

没有半句是真。

天灭中共开始,

无生之门在等!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