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国安法冲击台湾 学者:更抗拒一国两制(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09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区国安法30日晚间正式生效,港警拘捕七一游行示威者。
港区国安法30日晚间正式生效,港警拘捕七一游行示威者。(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港区国安法”让香港“一国两制”名存实亡。台湾学者认为,北京当局是利用法律来解决政治问题,但也导致香港经验加剧台湾对“一国两制”的抗拒。

相关新闻如下:
台湾要反制恶法?发布旅游警示或撤销港澳条例
马英九拿“国安五法”比“港版国安法”挨批:荒谬
港版国安法强迫台湾遵守?朝野齐声炮轰
港人涌台 台人担忧亲共人士趁机而入
港版国安法令台湾吸引香港国际资金及人才

中央社报导,针对北京政府不顾香港社会反弹,强行推动“港区国安法”的作法,政治大学公行系教授苏伟业在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分析,北京决心利用法律来处理政治问题,“一步到位”铲除后患,并以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文,迫使不愿意服膺的香港民心“回归”中国大陆。

至于“港区国安法”也被外界视为终结了香港“一国两制”的象征。根据大陆委员会近期公布的民调,目前有高达9成以上的台湾民众不赞成北京“一国两制”的主张。

资深两岸学者、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受访时表示,当年前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针对台湾提出的“一国两制”,在不被接受后,转而套用在香港。随着时空的推进,台湾民心始终无法接纳“一国两制”。

从发生香港“反送中”到北京强立“港区国安法”来看,赵春山认为,香港经验加剧了台湾对“一国两制”的抗拒。但“港区国安法”目前在香港开始显现影响力,北京也可能会因此而产生“错觉”,“认为香港可以做到的,台湾也可以做到”。

不过,赵春山强调,台湾跟香港有两个不同,第一是美国在香港与在台湾的利益不同,一旦北京进犯台湾,美国出手的力道将会不同;第二是台湾实际上是有军队、邦交国等,但香港没有,而且主权已经于1997年移交。因此,台港在面对北京威胁时,并不是站在同一个基准点上。

此外,对于曾经担任“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北京分社社长的潘文(John Pomfret)日前撰文,并引述主张武统的“当代智库论坛”理事长李肃的近期发言,称中方意图透过“港区国安法”示范,“就告诉你台湾,武统之后我有办法解决你”。

针对上述说法,赵春山持不同意见。他认为,北京对台政策始终是保持“代价极小化,利益极大化”的态度,“武统不是主流”,“中共不希望揽炒(玉石俱焚)”,比起武统,“心理战、舆论战及法律战”才是北京当局的主要武器。

赵春山表示,总统蔡英文在两次的520就职典礼上,都强调了“不挑衅”的原则。虽然北京公开表示香港已经成为了“内忧外患”,但除非“台湾法理台独、美国对此表示支持”,北京才会不惜一战,否则“师出无名”。

此外,针对前总统马英九日前出席革命实践研究院青年登入民主实践营结业式时,竟然批说,“我们蔡政府对台湾的国安法也不遑多让啊!有‘国安五法’,还有《反渗透法》”。对此,正当不少人感到费解,马英九为何在此议题上的评论荒腔走板,但律师黄帝颖却惊爆一事。

新头壳报导,黄帝颖表示,马英九在港版国安法问题上,没有跟多数的民主国家站在同一立场谴责北京,反而在谴责台湾。这只有两个原因,第一,号称法学博士的马英九,智能退化到看不懂文字!第二,就是因为有人质在香港。

黄帝颖分析,因为马英九的女儿、女婿都在香港,以他的身分如果不跟北京唱和,北京随时都可以限制马英九亲属出境,并冻结在香港房产、资产,来胁迫马英九泄漏机密,这是严重的国安问题。未来习近平只要一句话,随时就可能被抓。

对此,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因为马英九的司马昭之心,就是他要追求个人的历史定位!这种极度自恋的行为,所有老百姓都知道。这种人喜欢在道德上选美,却不知道自己再怎么装扮,一开口,嘴巴都是歪的。相由心生!!”、“马习会烂戏一场,卖台亲中无人比,女儿亲人全靠中,捞满捞爽享富贵”、“什么都不是,就是马小九,连—个小学生都不如,台湾人真不幸有这样的前总统”、“国共本是一家人!不用怀疑的!”、“连公子也是博士阿,看看他们的著作目录便知是买来的或是”、“台湾和中国本来就是对立的,以前口口声声说反攻大陆救中国,现在是要拿台湾人的钱去媚共,让人看不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