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0后比90后少了4600万 二手房要卖给谁?(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20-07-21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 二手房 房子
中国人口危机进一步显现,二手房要卖给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1日讯】世界人口日是在7月11日,这几天一些人口变化的数据引发了很多人的思考和讨论,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是出生高峰,1980年出生人口是1776万,随后出生人口一路上涨,1987年,涨到了2500万人,然后开始逐渐减少,1990、2000和2010年代出生人数持续下降。根据出生人口统计,90后比80后少2000万人,00后比90后少4600万人。10后,由于有二孩政策,所以略微有所反弹,但基本跟00后差不多。

人口问题其实是一个国家经济最大的基本面,目前00后也已经20岁了,马上就将成为社会主力,无论是买车买房,就业消费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而90后已经开始步入中年,再过5年即将面临中年危机, 80后也是现在是最为艰难的一代,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房贷,已经中年危机,一旦失业,这日子就没办法过下去了。

于是有人就说了,00后一下比90后少了4600万人,而且一直维持较低的生育率水平,那以后二手房该卖给谁去?现在手上这些房子谁来接盘,问题在于00后还需不需要房子。要知道90后的父母都是60后和70后,当年还并没有特别根深蒂固的买房观念,但是00后的父母基本都是70后和80后,正是房地产这一波牛市的主力军,几乎已经是人人有房。

而且还有两点,1是他们父辈多是独生子女,2是这些80后也大多为子女准备了住房。有个段子,老师告诉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学习以后可以赚大钱,买房子,但孩子听了之后却满不在乎,他说我为什么要买房子?现在我们家有两套房子,爷爷奶奶有两套房子,姥姥姥爷家也有两套房子,他们说,未来这些房子都是我的!以后这样手上有6套房子的小朋友,将比比皆是。更可怕的是,如果两个这样的小朋友结婚,手上就有12套房子。基本等同于两家上市公司重组。

肯定有人说,你这个案例太极端了,确实是如此,但是父母和四老手上有3套房这个不过分吧,这基本是刚需水平了。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小朋友,未来至少应该能继承3套房子。这还不算,父母已经为孩子准备的房子。

所以这其实才是最大的问题,婴儿潮一共2代,一代是50后,一代是80后,而这两代人形成了独特的421人口结构,4个老年人,2个中年人,1个孩子,这是普遍的社会现象,绝大多数家庭都是这样,很少家庭有422结构,两个孩子,那么现在的生活负担也会更重一些。而这种人口结构之下,再过几年必然发生一个结果,那就是房子过剩。

有人说,老破小的房子谁要啊?年轻人肯定不住,确实如此,祖辈传下来的房子,大多数年轻人都是不住的,基本都会卖了换新房,所以未来的趋势就是老破小的价格会大幅下跌。这可能与现在的状况截然相反,目前还没有到这一时刻,这些老人也大多没有换房的想法,都还安心的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所以老破小出房不多,没有卖的自然也就价格坚挺,现如今老破小甚至比新房次新房还抗跌。就是因为流动性低的缘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平衡会逐渐打破。

你可以去看看,现在一些老破小的小区,基本都是老年人居住了,也是广场舞聚集地,这其实已经说明问题。再过5-10年,老破小大面积出房,已经不可避免。当然优质学区房除外。

这种老房子是不可能拆迁的,因为人多地少,开发商无利可图,虽然大部分老破小地段不错,但是根本拆不起。也没办法建新式小区,所以最后只能自生自灭,特别倒霉的就是那种高层塔楼,几乎没有小区的房子。以后这种楼房,将成为贫民窟。所以一旦人口结构逆转,当小朋友长大了,要处理他手上的6套房子的时候,这些是肯定要卖掉的。然后去买更新更舒适的房子。

所以我们的结论很清楚:

第一,除了有学区加持,否则老破小千万别买,别看老房子现在坚挺,是因为老年人身体现在还硬朗,再过几年这些小区会快速出房。到时候价格暴跌肯定会从老破小开始。

第二,二手房流动性会越来越低,新房越来越多,存量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少。00后和10后,未来光靠继承就有无数套房子。再加上结婚等因素,没房家庭会越来越少。

第三,人口因素已经不可逆转,房产总量过剩的时代已经到来,目前就是结构问题,有人手上房子太多,所以未来肯定会在持有环节,调节房屋分配。所以现在的70后80后,别给孩子留太多房子,你觉得是资产,但几年后没准就变成了负债。你给孩子留了6套房,到时候他得交多少房产税?

第四,人口的地域分配,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会流入2线城市,未来人口增长的地方,还会造成局部的房子供不应求,但也就是那么20几个城市了,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会在3-5年内发生根本性的逆转。到时候就不是降价的问题了,而是根本卖不出去。曾经很值钱,最终却空欢喜一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