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内循环”灭火 企业主怨政府没救助(图)

发表:2020-07-22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企业 经济
消失二十天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1日露面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在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中消失二十天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1日露面了。他在一个企业家座谈会上称,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受邀和习近平座谈的企业代表,除了有遭美国制裁的海康威视外,还有美国微软公司及日本松下公司。习近平这是在释放什么信号?

一片掌声中,习近平现身在北京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

中国多地出现洪水灾情以来,央视新闻联播每晚头条仍是习近平做出的重要指示与讲话,或与外国元首通话、通信,但最近一次播出有习近平影像的新闻消息,已是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的相关报道。

睽违二十天后,习近平再次现身发声,面对台下全戴着口罩的企业代表及与会者,央视选择播出没戴口罩的习近平讲话片段,他说:“借此机会,我向广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华社则刊发习近平在会中的完整讲话,他提到三大重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谈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时,尽管他又强调“六稳”与“六保”,还提出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要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与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微小企业经营难 中央光喊口号地方未落实

中国企业年初先面对疫情冲击,现在又有洪水的汛情。一位在湖南经营餐饮与酒店服务业、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告诉本台,他的餐厅上半年营收锐减五成,而习近平在会中强调,会继续对企业减税降费、减租降息,他就说,这些利好政策,只有在新闻联播里听过,没有落实到地方。

“他们就喊了口号,就像演戏一样,演完后就收工,什么都没有。我们这里连戏都没演下来,我们这里什么都没有补给我们,便利也没有给我们。”

他说,像他这样的个体户,今年最需要的就是流动资金应急,但他有一笔贷款申请已一年,至今没批下来。他认为,中国银行业贷款纾困救急,往往是有关系的或是国营企业为优先,他早已经习以为常。

习李抢当起了经济总指挥

习近平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在7月13日也召开类似会议。中新社报导,李克强当天是邀请了学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及海尔集团、拼多多公司的负责人畅谈经济形势。

而习近平则听取了七个企业代表的意见。去年遭美国祭出出口管制制裁的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出席,还有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以及美国企业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与日本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发言,提出“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建议。

美国认定,人脸识别设备大厂、中国“天眼计划”的执行者海康威视参与新疆再教育营建设、迫害人权的行动,去年遭美国商务部制裁,名列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习近平:国内大循环不是封闭运行

今年人大会议期间,习近平提出中国经济实行“国内大循环”的概念。后来,中国副总理刘鹤又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书面讲话说, “我们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中国领导人的这一表述引发经济界很大震动,因为人们认为这意味着中国要倒退到闭关锁国的时代。

而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似乎要灭火。他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

留外资稳信心 习近平只愿听自己人意见?

继美国后,日本也传出会给予自中国撤资的日本企业补贴。有媒体最近报道,已经有80多家日本企业从中国撤出。

人在纽约的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秦鹏则告诉本台,找来美国与日本有代表性的企业,特意讲这些话,当然是为了稳定外资信心。“中共现在非常担心这些外资企业继续外逃,会摧毁中国制造的(全球)市场地位,导致国民经济衰败。”

另一方面,习近平听取海康威视这类企业的意见,秦鹏认为,这显示两个问题:一是中共明知经济内外情势严峻,智囊还是挑习近平喜欢听的说;二是内循环将来会以向海康威视这样的“自己人”为主导。“对中共来说,这是自己的企业,就像华为一样,拚命要保他,因为这也是保政权。一方面他可以搞内循环养着他,另一方面,政权和这些企业是连动的,他觉得这些企业才是自己人。” 

习近平在会中还表示,希望企业家要“增强爱国情怀”,还称“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更强调明年将进入“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

秦鹏说,对习近平而言,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他的政绩,明年开局必须得好,但这个庚子年的形势发展,基础却不牢,习近平可以说是“顾头不顾腚”的状态,想全面顾周全,却是什么都顾不全。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