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的打蛇七寸 为何封杀微信对中共的打击更致命?(组图)

发表:2020-08-08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界认为,封杀微信比封杀TikTok对中共的打击更沉重,因为微信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各层面都息息相关。(图片来源:MARTIN BUREAU/AFP via Getty Images)
外界认为,封杀微信比封杀TikTok对中共的打击更沉重,因为微信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各层面都息息相关。(图片来源:MARTIN BUR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四(8月6日)签署禁止行政令封杀腾讯及其旗舰产品微信,外界认为,封杀微信比封杀TikTok对中共的打击更沉重,因为微信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各层面都息息相关。

川普总统签署行政命令,45天后禁止美国的任何个人和企业与微信及其母公司腾讯进行任何交易。行政令一出,微信母公司腾讯的股价狂跌10%,这是该股近九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此外,有分析认为,TikTok是抖音海外版,结构上是两个独立品牌。字节跳动把TikTok卖掉,只要能剥离海外业务,还能保住抖音。微信在海外没有独立品牌,业务根本离不开腾讯,没法卖掉,情况更复杂,一旦在海外的业务受影响,中国国内的微信使用可能也受到某种程度的牵连。

相比于TikTok,微信才是更重要的通讯工具,不只是通讯,微信已经进入华人生活的各个层面,几乎没有一天可以离开微信生活。因此封杀TikTok,外国年轻人少了一个重要的娱乐工具;封杀微信,海内外华人少了一个重要的生活工具。

海内外华人太依赖微信

川普政府对准的是一个对中国社会生活和跨境商业都非常核心的应用。

微信不只是聊天和通讯工具,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中心副主任丹妮尔・凯芙(Danielle Cave)说,它是世界上少有的结合多种功能的超级应用程序,用户依靠它从事多种日常生活活动,包括阅读新闻、支付帐单和在线购物等。

TikTok的用户主要是外国人,但微信的用户主要是中国人及海外华人,对海外华人的控制格外惊人,在新闻来源上,微信传播的虚假新闻严重影响海外华人。

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横河曾表示,大部分美国华人的主要新闻和信息来源是微信,因此微信成为中共干涉美国内政的主要工具。

近年来,在纽约和其它地方的华人社区都爆发了微信上传播美国虚假政治新闻的争议。

其次,中共当局依靠微信来监控海内外华人,对海外微信用户进行审查,干涉美国华人的言论自由,干预破坏美国政治和美国总统大选。

彭博社分析,截至2019年,腾讯在中国以外地区的收入还不到总营收的5%,但川普颁布的禁令将让在全球有超过十亿用户的微信在跨境业务上面临巨大困境。

日后或影响中国民众和公司与海外沟通

(图片来源: 合成图 Adobe stock/網路)
微信在美国被封杀将使中国国民和公司更难与海外联系沟通。(图片来源: 合成图 Adobe stock/網路)

微信在中国的使用层面非常广阔,基本上代替了电子邮件和短信,中国用户广泛使用微信结算帐单。由于WhatsApp、Line、脸书等海外的通讯软件在中国被禁用,因此微信在美国被封杀将使中国国民和公司更难与海外联系沟通。

目前封锁地区仅限于美国,但这种负面效应有可能持续扩大,其它西方国家或许也会跟随美国步伐限制微信等中国科技的使用,进而影响微信在全球的普及。这并非不可能的事,越来越多国家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就是最好的例子。

蓬佩奥呼吁世界各国和跨国企业响应“干净网络”的号召,阻止来自中国的科技企业发展海外市场。据称,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响应号召,成为“干净国家”,而许多国际电信公司也同意成为“干净电信公司”。如有更多欧洲国家响应号召,可能会冲击中国的云服务供应商。

目前腾讯和外界还在研判美国的禁令将产生何等程度的影响。

腾讯众多海外业务命运如何?

腾讯的旗舰产品微信主要是美国的华人使用,不过腾讯在美国拥有多项业务。腾讯在2017年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权;腾讯还拥有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的“决胜时刻”(Call of Duty)电玩系列5%股份。2015年12月,电玩开发商Riot Games披露,腾讯买下其公司的全部股份,使之成为了腾讯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3月,腾讯收购了环球音乐集团(UMG)10%股权,腾讯音乐于2018年1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2017年,腾讯收购了拥有Snapchat和智能眼镜“Spectacles”等产品的Snap公司的12%股份。2012年,腾讯收购了Epic Games 48.4%的股份。

此外,腾讯还投资了很多美国的上市企业,包括斗鱼直播(DOYU)、虎牙直播(HUYA)等。

腾讯占有股份的这许多企业将如何与腾讯切割,而被腾讯收购的企业命运又将如何,格外引发外界关注。

彭博社报导,川普的行政命令禁止与微信交易,但未宣布封杀腾讯的其它业务。不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干净网络”倡议也涉及腾讯的云服务、微信通讯等领域,所以全球都在观察美国接下来将采取什么行动。

另一方面,据印度媒体报导,印度可能也会禁止腾讯持有大部分股份的芬兰“Supercell”公司。

最近和中国发生激烈外交冲突的印度,禁止了包括腾讯游戏作品等59个与中国相关的应用,这对美国可能也起到参考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