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被脱钩?多家西媒终止《中国日报》付费插页(图)

作者:郑清 发表:2020-08-09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 中国日报 大外宣 中国观察
纽约时报总部大厦(图片来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清综合报导)《纽约时报》近日删除了网站上所有中国官媒《中国日报》刊登过的付费宣传。西方民主国家对中共“大外宣”提高警惕并采取措施,多家西方媒体表示,已终止与《中国日报》的合作。这些广告被冠以《中国观察》的名称,内容却更像是记者的新闻报道,被用以宣传中国政府的政策和美化中共形象。

过去十多年来,中共官媒《中国日报》以插页或副刊形式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海外主流媒体做广告。这些广告被冠以《中国观察》的名称,内容却更像是记者的新闻报道,被用以宣传中国政府的政策和美化中共形象。

纽约时报》的《中国观察》链接被删除

角古优一郎(Yuichiro Kakutani)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本周发现此前保存的链接已无法访问。他说,纽时时报把网站上所有《中国日报》的新闻式广告都删除了,并且导航到《中国观察》(China Watch)内容的链接不再有效,所有提及此的地方都已被删除。

2017年后,《中国日报》与《纽约时报》主要的合作方式是网络。他在互联网备份网站“网络时光机”(Wayback Machine)存盘的链接显示,《纽约时报》网站曾在广告付费栏刊登来自《中国日报》的新闻内容,其中2019年的一个宣传视频将在中国被压迫新疆维吾尔族人描绘成“安居乐业”。

印第安纳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对纽时终止与《中国日报》合作的做法表示称赞。他在推特上说:“《纽约时报》对有关中共在新疆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暴行做了详细报道。很高兴终于对内产生了效果,他们不再做中共政治宣传工具。其他媒体机构,也应该效仿,并将美国价值观置于中共贿赂之上。”

《南德意志报》停发中国日报副刊

2018年2月,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曾发表调研报道,阐述中国在全球扩大影响力的趋势,而中国利用西方媒体公众影响力正是这项调研的核心内容之一。调研指出,影响西方舆论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英文版的《中国观察》。

调研报道称,利用各国传统媒体确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尤其对当地读者来说,这些传统媒体比中国媒体更具公信力。

2018年5月16日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德国分部总干事凯・穆勒(Kai Müller)发表题为《值得称道的转变》的网文,对《南德意志报》停止随刊发行《中国观察》副刊提出了表扬。他表示,在公众舆论完全没有注意到情况下,《南德意志报》显然已经决定不再继续随报发行来自中共党报《中国日报》提供的副刊了。

众媒体纷纷发表声明

《纽约时报》传播部副主任罗艾德斯(Danielle Rhoades Ha)向德国之声证实,今年初此报决定停止接受国营媒体以“新闻报导”形式投放置入性的广告,这也包括《中国日报》。不过罗艾德斯也强调,只要国营媒体的广告类型符合广告投放准则,仍可以在报纸中投放广告。

《华盛顿邮报》传播部主任夏尼(George Shani)也向德国之声表示,该报于去年便停止刊登《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

另外,英国的《卫报》报导,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停止刊登《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但《每日电讯报》并未向《卫报》解释为何做此决定。根据《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的报导,从十多年前《每日电讯报》便开始在实体报纸与网站上刊登“中国观察”的内容,且电讯报透过这项合作计划,每年约能获得超过100万美元的营收。

除了《每日电讯报》外,根据中国日报今年2月被美国司法部要求申报2016年以来在美国境内的收入后,6月提交的这份文件显示,在2016年11月至2020年4月间,《中国日报》向美国媒体支付了共1900多万美元印刷费和广告费,其中向《纽约时报》支付5万美元、《华盛顿邮报》支付近460万美元、《华尔街日报》支付近600万美元。

人权观察的中国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也推文表示,任何媒体机构在终止刊登《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时,应该要清楚地对外解释已停止这项合作案,及其原因。

中国政府控制的媒体

今年2月以来,美国国务院已陆续将包括《中国日报》发行公司、新华社、CCTV、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内的9家中国官媒认定为外国使团,将这些媒体机构视为中国政府的一部分。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试图提升在国际舆论场上的“话语权”。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的高级分析员莎拉・库克(Sarah Cook)表示,中国政府对外宣传中,有不同程度的被称为“借船出海”的形式,利用与海外主流媒体的合作形式,来传递中国官媒的宣传内容。

她说:“大多数美国人对任何来自中国政府的内容都非常警觉,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这些模糊隐蔽的方式被利用起来,瞒过新闻消费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