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之三:秦王登基 平暴乱初试锋芒(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0-08-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王施恩不杀成蟜,嬴政冷面诛灭嫪毐。
秦王施恩不杀成蟜,嬴政冷面诛灭嫪毐。(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十三岁嬴政继位

赵政,九岁时和母亲赵姬被送回了秦国,与父亲团聚。现在已经认祖归宗,恢复祖姓为嬴政。父亲秦庄襄王也已立他为太子。小嬴政的生活一下子发生了天地的变化。周围没有了战争,没有了歧视、欺负他的人,不用再躲躲藏藏,也不用再忍受别人的白眼。过上了锦衣玉食扬眉吐气的日子。更令他高兴的是,还有了一个叫成蟜的弟弟。原来,在异人回到秦国后不久,就又娶了一房侧室,转年生了一个儿子。取名成蟜。比嬴政小了三、四岁。这两个孩子每天在一起读书,玩耍。嬴政和母亲在赵国的六年期间,由于两国战争,不受待见。总是受欺负,也没有小朋友在一起玩。回国后有了这个弟弟,兄弟俩两小无猜,在一起玩得很开心。成蟜总是跟着嬴政,政哥哥、政哥哥的不离左右,像个小跟屁虫。这一段,该是幼年的嬴政最快乐的时光了。

不久,嬴政的父亲,就是秦庄襄王。即位三年之后也死了。于是作为太子的嬴政,继立为秦王。小嬴政当时还只有十三岁。还不太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只知道母后对他说,父王归天了,到天上去了。需要他来做秦国的国王了。于是,在大臣们的拥戴下,尊母亲赵姬为太后。尊奉吕不韦为丞相,并称他为“仲父”。由于嬴政还小,所以主要是太后及吕不韦等大臣主政。

十三岁的嬴政,他心里始终记得父亲在的时候对他讲的秦国王室内一直流传的秦国将要一统天下的说法;记得父亲告诉自己是神龙出世,他知道自己是负有天命的。在其他同龄孩子还是淘气玩耍的年纪,他每天按时上朝,还认真听着大臣们议论朝政,观看如何应对,如何处理,小小年纪,很是上心。没事时就会看些史书及关于秦国的大事记载,也经常向大臣们提些问题,讨论天下大势。做了秦王,嬴政和成蟜之间由兄弟又增添了一层君臣关系,忙于政务,两人之间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在一起了。

秦王登基,平暴乱初试锋芒。
秦王登基,平暴乱初试锋芒。(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平内乱秦王恕胞弟

秦王继位第八年的那年,秦王二十岁吧,朝庭大臣们及太后等议定要派成蟜带兵去攻打赵国。

说是要让成蟜有个杀敌立功的机会。当时成蟜也就是十六、七岁年纪,被封为平安君。没想到,在去赵国的半途中,大军到了屯留这个地方的时候,成蟜忽然举旗造反了。据报是军中大将樊于期说服平安君成蟜造反。还发表了檄文,声讨说嬴政是假秦王。不是秦赢血脉,是吕不韦的儿子等等。消息传到秦国京城咸阳。秦王知道了觉得很意外,也很生气。可那时候也没有现在的这些联络工具。也问不出什么细节来。当务之急是先得把这个叛乱平息。于是就派了大将去屯留平乱。很快,叛乱被平息了。处死了叛乱的将领,把屯留的百姓迁徙到了外地。秦王弟弟成蟜,却逃到了赵国,赵国把他留了下来,还赐给了他一块封地,叫饶。让他居住。那个樊于期也逃掉了,不知道逃到了哪里。平叛的将领回来,一一向秦王禀报。吕不韦及众位大臣都建议秦王向赵国施压,令其交出成蟜。秦王嬴政听了,想了想,看着几位大臣,说:“不要了。随他去吧。弟兄手足,干嘛要赶尽杀绝?”吕不韦又劝,说:“如果不除成蟜,将来恐怕后患无穷。对吾王的王位总是个威胁。”年轻的秦王摆了摆手,说:“朕的这个王位,如果是上天的旨意,谁也拿不去。如果天意不许,那即使是杀了王弟,上天也还会造出来一个别的人,朕意已决,随他去吧。毋须再议。”就是说不要再说这件事了。平时秦王遇事都是尊重大臣们的意见的,尤其是对吕不韦,基本上自己不很坚持,但这回就是这么决断,这一下大臣们都不说话了。

春去秋来,转眼又是两年过去。秦王嬴政年满二十二岁。按照秦国的规矩,年幼的国王年满二十二岁,要行成年加冠礼了。加冠礼之后,秦王就要收回委讬给老臣和太后的权利,自己亲政了。也就是真正做国王,执掌大权了。

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事,就是有名的嫪毐之乱。

秦王临乱不乱除嫪毐 嬴政含恨挟怨徙母后

说起这个嫪毐,估计很多人都知道。是秦王母亲赵太后的面首。面首是什么呀?面首是古代一些皇室贵戚的夫人在丈夫死后自己养的情人,也就是男宠。但嫪毐却和一般的面首不同。他深受赵太后宠爱,不仅赐给他许多的钱财,还给他封地,嫪毐还有自己的府邸。甚至还封嫪毐为候。嫪毐不仅有官位,还参与了朝政。赵太后还瞒着秦王和这个嫪毐生了两个儿子,并私下里许诺:一旦秦王驾崩,就让嫪毐的儿子做秦王。这嫪毐家中光是童仆就有几千人,据史书记载,当时嫪毐权势炙手可热,甚至和吕不韦相抗衡。在秦国形成了两大政治势力。当时这咸阳城中的市民百姓竟然分成了两大派:一边是吕派,一边是嫪派。有一次嫪毐在后宫酗酒赌博玩乐。嫪毐和一个宫中人赌输了,嫪毐不服输,对方也喝醉了,就是不让,两人争执了起来。这嫪毐大怒,指着这个人骂道:“你也不看看我是谁?!竟敢和我争?我是当今秦王的假父!”假父,就是干爸爸的意思。那人当时吓得一声不言语,一溜烟的跑了。跑到秦王那里,怎么来怎么去,说了个仔细。秦王听了不由大怒。本来他是知道嫪毐与母后的事情的,但想到母亲年轻守寡,体谅母亲,也就睁一眼闭一眼的了。哪里知道竟然闹到这样?于是开始派人秘密调查嫪毐的行踪。

到了秦王要加冕的日子。秦王带着全国的大臣,社会名流,王亲国戚,浩浩荡荡到了雍城。雍城是秦国的古都,里面建有许多的宗庙、祖宗社稷的宫室,所有的大型祭奠仪式都是在雍城举行的。这次秦王的加冠礼也要在这里举行,就在雍城的蕲年宫。这一来首都咸阳几乎成了一座空城。嫪毐就趁这个时候,发起了政变。假借秦王和太后的玉玺,号令手下人及宫廷卫士,聚集了一大帮人和他一起造反。带着军队就直奔雍城蕲年宫杀来。秦王刚刚加冠,受剑。闻讯之后,毫不慌乱。马上颁发了“攻毐令”,命令丞相吕不韦和昌平君带大军平乱。很快,叛乱平息。嫪毐被处以车裂之刑。所有跟着造反的官员也都被砍头处死。嫪毐的门客家人都被流放到蜀地。秦王余怒未息,把母亲和嫪毐生的两个孩子杀了,还把赵太后也迁徙到雍城的旧宫殿中软禁,不得再回宫城。

这一来,许多大臣就纷纷向秦王纳谏,说秦王不可如此对待母后,此为大不孝。可秦王嬴政因为嫪毐这件事,本来就对母亲抱着一肚子怨气,心想:你我母子患难相依,在赵国度过战乱,如今就为了一个如此不齿之徒,竟然不顾母子亲情。还要谋反篡位,甚至要杀朕!太过分了!你对朕哪里有母子亲情!?那些劝阻的人又都只是数说秦王的不是,秦王就更是生气,暴怒之下下令:谁敢为王太后之事再提意见,格杀勿论!在宫外立了个牌子,曰:敢以太后事谏者,戮而杀之!

这一下子,还有哪个敢再来捅这个马蜂窝啊!您还别说,还真有!这不,就又来了一个不怕死的。他是谁呢?

请关注下集“听茅焦秦王改过”。

 

主要参考文献:
李开元《秦谜:秦始皇的秘密》
李开元《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