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壹传媒 何俊仁:对内恐吓新闻业 对外报复美国(组图)

发表:2020-08-14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压壹传媒何俊仁:对内恐吓新闻业对外报复美国
警方派200多人搜查壹传媒大楼,并在场外设封锁线,禁止传媒入内采访。(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8月14日讯】日前香港警方以国安法名义逮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并增派200多警力大肆搜查壹传媒大楼,引发香港乃至国际社会的震怒。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当日在壹传媒大楼外表示,这种事情只有在第三世界国家才会发生,警察在大楼内翻查记者办公桌上的采访资料,严重侵犯新闻自由。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在壹传媒大楼外表示,搜查传媒这种事情只有在第三世界国家才会发生。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在壹传媒大楼外表示,搜查传媒这种事情只有在第三世界国家才会发生。(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据美国之音报导,杨健兴指,香港几十年来从未发生过警察搜查报社的事件,这次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首次针对传媒的大规模行动,情况极为恶劣,制造白色恐怖。

他说,国安法内的条文范围非常空泛,令人不经意地就违反了国安法,很恐怖;而北京当局、港府及香港警察都大力批评过壹传媒的报导,难免让人认为,今次事件背后的政治意味,事件亦真实地让香港人感受到了白色恐怖。杨健兴还指,当局打压壹传媒的做法,对其他传媒都具肃杀效应,如果整体环境越来越有威胁,传媒工作就会变得更危险。

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曾担任民主党和支联会主席,是香港民主派的资深人物。何俊仁连同黎智英、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及特区政府首任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被中共官媒抹黑为“祸港四人帮”。

何俊仁对美国之音表示,港府对黎智英及壹传媒的做法,对内是恐吓传媒,对外则是报复美国对11名中港官员的制裁。他指,事件在民间造成巨大反感,港府未必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香港泛民多年来是反共抗争中的常客、原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是北京及港府的“眼中钉”。他表示,北京指使港警高调整肃黎智英和壹传媒,就是要把《苹果日报》作为抗共媒体的典型来肃杀新闻界,并且作给美国看;港府派200多名警员搜查壹传媒大楼,公开表达中共是敢于和美国对着干的,顺便利用这个机会打击黎智英和《苹果日报》。

黎智英在去年香港爆发反送中初期曾访问美国,获国务卿蓬佩奥和副总统彭斯接见,就“反送中”运动及香港自治情况进行讨论。对北京当局来说,黎智英和《苹果日报》是所谓“搞乱香港”的主要“祸首”;而对于香港人来说,《苹果日报》是新闻和言论自由的风向标。

黎智英在去年香港爆发反送中期间曾访问美国,获副总统彭斯亲自接见。
黎智英在去年香港爆发反送中期间曾访问美国,获副总统彭斯亲自接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梁国雄还表示,目前中共利用“港版国安法”打压与美国关系比较密切的香港人,尤其那些去美国帮香港游说的,或与美国官方有往来的香港人。

与美国关系良好的何俊仁表示,知道中共及港府会利用“港版国安法”针对民主派人士,自己早有心理准备,他说,虽然有准备,但不会屈服,自己在做对的事情,一定继续下去;香港人有基本人权,包括表达自由,因此,一定要保卫自己的人权,应该做的和应该讲的都要继续下去。

何俊仁还表示,北京给黎智英扣帽子指他“勾结外国”,这是无中生有,何况“港版国安法”没有追溯期,因此更是不能拿黎智英以前的言行来论罪。

近年来,香港一些传统传媒被有中共背景的资金收购后,开始改变报导原则,《苹果日报》是难得的坚持报导真相的少数传媒之一。

香港“占中三子”之一的前中文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陈健民在脸书发文表示,《苹果日报》是自由的标志,没有《苹果》,香港也就是没有自由。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香港绝大部份媒体已经被收编,报导越来越亲共,很少有媒体可以好像《苹果》这样批判政权;香港传媒生态环境恶劣,连小小的自由的声音都难以生存,《苹果》是新闻自由的标志,也是自由社会的象征。

黎智英被捕后,有港人疾呼“失去了自由才懂得珍惜”,发起购买《苹果日报》行动,称“就算出一叠白纸都买”,周二凌晨起大批报摊出现人龙,《苹果日报》加印至55万份销售一空。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