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 民调和民主派都倾向留守议会(图)

发表:2020-08-2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接受《议会内外》主持人刘慧卿访问,提及民主派去留问题时,他指民调结果和民主派都倾向留守议会。他并表示,抗争这条路很漫长,香港人最后要靠两种方式赢取。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接受《议会内外》主持人刘慧卿访问,提及民主派去留问题时,他指民调结果和民主派都倾向留守议会。他并表示,抗争这条路很漫长,香港人最后要靠两种方式赢取。(图片来源 : OurTV.hk提供)

【看中国2020年8月26日讯】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8月24日接受《议会内外》主持人刘慧卿访问,被问及香港有无新闻自由时,他指新闻自由已凋零,但《苹果》会撑到底。提及民主派去留问题时,他指,民调结果和民主派都倾向留守议会。他并表示,抗争这条路很漫长,香港人最后要靠“时间”和“化整为零”的方式赢取。

新闻自由凋零 《苹果》会撑到底

接受刘慧卿访问,黎智英提及12岁从大陆来香港,不到10岁已经在铁路边帮人拎行李揾食,同现在12岁的孩子生活环境大不相同,他说,那时“香港对我来说是天堂”。

提到面对压力如何自处时,黎智英直言,如果被捉后一下子送返大陆都会脚软。但“当人生到了一个年纪,你的人生已经不是为你自己而活。做事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一个目标时,无论如何,会将自己交给上帝。亦感释怀。”

港版国安法下人人自危,新闻业更加难做。特别是经历200警察查封《苹果》后,黎坦言,“士气没有了”,虽然未见有员工辞职,但仍有一些家庭会认为,时下做传媒充满风险。

他直言,港版国安法下,公司内部无红线,“我不会审查,他们够胆写,我就够胆负责”但亦有三个原则提醒员工:“要保障自己的安全,根据自己的良心做事,同时要有社会责任。”

他直言,当《苹果》同事做事要小心谨慎,有所顾忌时,就已经是无新闻自由了。就算能写到东西出来,但需要冒险别出事时,香港新闻自由已经凋零了。

他说,《苹果》“一定会撑下去,撑到不能做为止。我撑落去是我的意志,但顶着什么样的风险不知道。”他强调,《苹果》不是靠他,而是要靠所有人,最重要的是社会的支持。

被问及《苹果》业务以及台湾业务会否出售时,他断然表示“不会”。至于长远来讲能否继续下去,他直言,“未发生的事情,现在就承受这么大的心理负担,是不智之举。”

我们无暴力的本钱

提及勇武抗争和“揽炒”,黎表示,“揽炒就玩完了,抗争争取法治自由是很漫长的一条路,如果我们硬撞向墙,只有撞死自己。”他认为,只要香港人有个人的能力,和个人处境里的抗争,化整为零,抗争可以有很多方法。

在这条漫长的抗争路上,他认为,“时间是我们的武器,一定要利用时间,到最后赢取胜利靠的是时间。我们需要重新思考。”

刘慧卿指出,在过去一年中,香港人分三条路线抗争:街头、议会、国际。黎指,“我们无暴力的本钱,我们有的只能是道德的力量。这个力量是一定要做正确的事,我们抗争是为了法治自由,全世界都有共鸣。”

他重申,抗争不一定用暴力,我们无枪无炮无坦克车,“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坚持做对的事情,坚持反对邪恶的事情,外国对我们的支持就是我们最大的力量。”

议会内抗争是否有底线?

提到民主派去留问题,黎指,民调和民主派都倾向留守议会,寸土必争。他指民调有卸责的作用,但是“我们被政府放在这个情况下别无选择,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问自己,如果我们在议会内发挥的作用大,还是我们在议会外任由议会内怎样搞好处多呢?当然议会里面我们能做多少做多少,不一定每一样事都能做到”

他说,议会内发生的事情和争拗,面对凶恶的政权,所做的努力和争取,全香港都看得到,全世界也看得到,会有共鸣。为何不入呢?

他热为延迟一年选举,是被人摆在一个处境里,亦只能完成市民期望完成的责任,继续去完成它,他指,民主派在议会里非常斯文,无办法停止恶法通过时,亦唯有尽力做。

提及黄毓民当年用水杯定梁振英的愚蠢做法,他称那“只是姿态暴力,实际效果不是暴力。”

五年内将有200万人移民

提到如何看97前决意离开香港,选择移民的香港人,黎智英直言,“早期离开的人当时很害怕(中共),很多人走了后悔又回来。当时的环境是有一个充分的自由法治,现在走的就不同了,那时不走的现在都要走了。”

他指现在的处境严峻很多,他预计五年内会有一、二百万人离开选择移民离开香港。当情况越来越差越窒息时,很多人为了孩子也要走了。

他说,如果人人都离开香港,香港就没有了。但看到国安法压制自由法制时,大家只能继续保护法治保护香港自由,靠自己坚持,寸土必争。他赞赏年轻人有创意有抗争的力量,但也要靠外国支持,“我们要给外国知道到底我们的自由和法治受到的损失有多大,我们自己的力量很小。我们要靠外边的声音支持力量才大。”

责任编辑:李明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