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黑的鱼 能吸收99.5%光线(图)

发表:2020-09-14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有一种通体全黑的深海鱼,其体表可吸收多于99.5%的光线而不致反。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有一种通体全黑的深海鱼,其体表可吸收多于99.5%的光线而不致反。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有一种极特殊的“隐形”深海,这种深海鱼通体全黑,其体表可吸收多于99.5%的光线而不致反射,使其在不见天日的深海中,几近完全隐形。

根据外媒报导,7月16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权威期刊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光照较高的浅、中层水域中,类常透过提高透明度或以鳞片镜面反射光线作为伪装策略,但这些做法在光线难以穿透的深海中却较不起作用,在此环境下,独特的极黑鱼顺应而生。

研究人员发现,200公尺以下的深海中几乎没有来自太阳的光线,但这并不代表深海中漆黑一片,由于不少深海生物会散发光芒,这些发散的微光照在生物体表后仍会反射,一旦被其他生物观测到就意味着暴露行踪,轻则无法顺利补食,重则被掠食而丧命。

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动物学家奥斯本(Karen Osborn)在这个领域研究了六年。在墨西哥湾和蒙特雷湾,她以拖网捞得极黑深海鱼后,却发现难以用相机拍下它们。

为了给这些鱼拍照,奥斯本用一个佳能Mark II DSLR机身,配上带四个闪光灯的65mm微距镜头,尝试了很多不同的光线环境,拍摄了几千张照片,却仍然很难拍出这些从深海捕捞的黑鱼照片。

刚打捞出这些深海物种时,研究人员并没有立即发现它们的皮肤超黑,但当准备用相机拍摄样本时,却发现拍出来的照片只有黑漆漆轮廓,看不到精确细节,仿佛鱼吞噬了光线。

奥斯本说∶“不管你怎么调角度或灯光,它们都会把所有光线吸收。”

她与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合作对这些鱼展开研究,发现它们的皮肤可以吸收99.5%的光线。的确,在那样黑暗的环境下,只需几个光子的亮度,它们就会被自身带有萤光物的捕食者发现。

研究者发现,这些鱼皮内黑素体细胞通过吸光率和折射角度两个因素,实现了这样黑的效果。

他们发现,这些鱼的真皮层,布满了充满黑色素的黑素体细胞。人体皮肤也有黑色素,用于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侵害。“它们的排列方式连续、紧致,确保任何照射到鱼体上的光线最先遇到的就是这一层。”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黑色素颗粒的大小和形状都有讲究,任何第一时间不能被吸收的光线,经过它们的表面折射后,也能被相邻的黑素体吸收——就像一层很薄,却高效的光线捕获器。

这些极黑鱼类的身体,比人造的黑色印刷和沥青更深色。奥斯本说,这些鱼的皮肤与纳米碳管黑体(Vantablack)一样黑。

据悉,纳米碳管黑体(Vantablack)是目前已知最黑的物质之一,由垂直排列生成的纳米碳管组成,常温下自身不发射可见光,可吸收最高达99.965%的光线。

该团队认为,有关研究结果有助人类在相机、望远镜、伪装科技上,开发更耐用廉价的极黑物料。

责任编辑:唐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