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背后的玄机(图)

作者:俞元 发表:2020-09-14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愚公移山》的作者列子,是战国早期道家代表人物之一。他留世的一百三十多篇寓言中,有不少是通过故事来讲述道家修炼的内涵。
《愚公移山》的作者列子,是战国早期道家代表人物之一。他留世的一百三十多篇寓言中,有不少是通过故事来讲述道家修炼的内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列子·汤问》中有篇寓言故事,年近九十的愚公想要挖平挡在门前的两座大山。他率儿孙三人上山凿石头、挖土,用箕畚晕倒渤海边上,一年往返一次。邻居有七八岁孤儿,蹦蹦跳跳跑来相助。河边有智叟嘲笑愚公残余的岁月,连草都动不了,如何挖动山?愚公说:“我们家一代又一代,子子孙孙无穷尽,怎么挖不平山呢?”智叟无语。山神听了,赶紧向天帝报告。天帝感念愚公的诚心,命大力神夸娥氏两个儿子背走了两座大山。愚公出行再也没有高山阻隔了。

愚公的理念是人力叠加,子子孙孙无穷无尽,一代一代挖山不止。可人世间有“相生相克”的理,潜伏的灾难也是叠加的。说不定哪天发生了山崩、山火或泥石流等天灾;还有挖山过程中,可能会有巨石滚下或大树倒下,还有毒蛇猛兽,瘟疫……随便一个意外,都能让愚公家族的香火不能延续,都会中断他们的移山工程。也就是说,愚公能不能挖成,要看天意。天允许,人才能做成!

毛泽东曾提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口号,他删掉了原故事中的“帝感其诚”的天意涵义,掀起“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大跃进,强调人定胜天,人海战术,结果因大跃进非正常死亡的中国人,海了去了,有数千万之多;改造中国的结果是对生态环境的巨大破坏,后患无穷。背离天意、违背客观规律,众人越团结、越坚持不懈,最终带来的灾难越大。

愚公移山》的作者列子,是战国早期道家代表人物之一。他留世的一百三十多篇寓言中,有不少是通过故事来讲述道家修炼的内涵。愚公的表现也体现了一个修道者的境界。道家修炼讲修真,返本归真。

愚公在移山的过程中,心念纯真,没有一丝杂念。他没有想自己还能活多久?后代能传多少代?什么天灾人祸、艰难困苦呀,多长时间才能做完呀?这些人心人念,他一概没有,做到了“专气致柔,能婴儿乎”。愚公能像婴儿一样无忧无虑,心平气和地去挖山担土,以至于邻居家七八岁的孩童,欢蹦乱跳地去帮助他。因为他达到了某一层次修炼境界的标准,因此天帝派人帮他拿掉了那两座大山,扫清了他修炼的障碍。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