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抗战阵亡官兵 荣哀状有蒋介石的签名(组图)

作者:木公 发表:2020-09-1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抗战阵亡官兵荣哀状有蒋介石的签名
抗日桂军。

朋友发来荣哀状的图片,上面居然有蒋介石的签名!我一看,这是发给桂军第七军171师1021团连长杨昌启上尉的荣哀状。看证书我知道这是一种荣誉,是什么人才会有这种荣誉呢?

“九一八”这天是一个中国人不应该忘记的日子。一朋友说,他看到有蒋介石(名中正,字介石)为一桂林市灵川县抗日阵亡的人签名的荣哀状,问我是怎么一回事?

杨昌启上尉是广西桂林灵川人。我翻看《灵川县志》,在抗日阵亡将士里查到这样一行关于杨昌启上尉的文字。他原来是民国时期牺牲的抗日烈士,生于1902年,牺牲于1938年,牺牲地点在安徽。他是172师1021团的上尉连长(此处172师与荣哀书记载的171师有异)。但没有说他与荣哀状相关的事。

这些抗战阵亡官兵荣哀状有蒋介石的签名
蒋介石颁发给桂军第七军171师杨昌启上尉的荣哀状。

这些抗战阵亡官兵荣哀状有蒋介石的签名
广西桂林市灵川县抗日阵亡将士名录(部分名单)
其中有上尉连长杨昌启  

再查资料,发现柳州人阚维雍也有蒋介石签署了荣哀状。阚维雍生前任国民党第31军131师师长,1944年日本侵略军南犯桂林,他为国捐躯。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即于1946年在桂林举行了隆重的国葬仪式,并追认他为陆军中将,白崇禧签署了《恤金给与令》。

表彰忠烈,优抚遗属,是我国历史上的优良传统,自宋代以来,县(州)即有表彰忠烈的纪念祠之设。

抗日战争期间和胜利后,国民政府先后公布《抗敌殉难忠烈官民祠祀及建立纪念坊碑等办法大纲》《陆海空军抗战阵亡官兵荣哀状颁给办法》《褒扬抗战忠烈条例》等文件。其中,《陆海空军抗战阵亡官兵荣哀状颁给办法》是南京国民政府1946年2月27日颁布的。或许,蒋介石便是依据此办法给阵亡将士颁发荣哀书的。

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吧!对于那些为国捐躯者的家属,政府也要多多关心!

大陆网友向广西抗日牺牲烈士致哀:“三军缟素迎忠骨 万众精诚葬国魂”。

(备注:1937年,桂系第七军下辖170师、171师、172师;第四十八军下辖173师、174师、176师)

阚维雍将军简介

这些抗战阵亡官兵荣哀状有蒋介石的签名
1944年,阚维雍将军保卫桂林殉国,也获蒋介石签署的荣哀状。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阚维雍(1900年~1944年),出生于广西柳州的一个知识份子家庭。早年毕业于广西陆军讲武学堂工兵科和中央陆军大学乙级将官班第一期。1937年任广西第五路军司令部交通处少将处长兼通讯兵团团长。

1940年4月,阚维雍从陆军大学毕业,调任桂军第三十一军参谋长,率部参加了桂南昆仑关战役。1942年任第一三一师少将师长,担任桂西南防务。

1944年,冈村宁次在攻占湖南衡阳后,率10万日军精锐攻打桂林。阚维雍率一三一师防守七星岩。日军使用毒气攻打七星岩,致阚维雍所部伤亡殆尽,阚维雍自杀殉国。

日军攻占桂林后,将阚维雍的遗体葬于桂林,并立一木牌,上书“支那陆军阚维雍将军之墓”,对其忠勇精神表示钦佩。

国民政府于1945年10月追晋阚维雍为陆军中将师长,并于1946年3月29日为其举行国葬,陵墓设于桂林市七星岩博望坪,墓侧建有纪念亭,今为三将军及八百壮士墓,并于东镇路阚宅基地修建纪念塔。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