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花2250万 美国获得超过欧洲五国总和领土(组图)

发表:2020-09-22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仅花2250万,美国获得超过欧洲五国总和领土。
仅花2250万,美国获得超过欧洲五国总和领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的全名为美利坚合众国,美国的建国史,若从《独立宣言》发展之日起,至今只不过244年的历史。

美国原为印第安人的聚居地,15世纪末,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等相继移民至此。18世纪前,英国在美国大西洋沿岸建立了13个英属北美殖民地。1775年,美国爆发了反抗大英帝国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1776年7月4日,美国人在费城召开了第二次大陆会议,发表《独立宣言》,宣布美利坚合众国正式成立。

美国建立的时候,只有13个州,全部来源于英国建立的13个殖民地,因此,美国的星条旗才设计成13道红白相间的条子。美国的第一面星条旗上,并没有现在这么多星,最初只有13颗星,形成了一个圆形,代表的就是当时的13个联邦州。

当时的13州全都处于大西洋海岸。有一些州的面积比现在要大一点,这是因为他们建立之后往西占领了一些土地,后来被分成新的州。当时美国有240万人口,大多数是英国裔,也有一些德国和荷兰的移民,另外还有20万奴隶。

与刚刚独立的美利坚合众国相邻的,是法属殖民地——路易斯安那。当时,法国路易斯安纳属地的版图,超出今日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的实际范围很多——当时的法属路易斯安纳,包括了现今阿肯色州、密苏里州、艾奥瓦州、明尼苏达州密西西比河以西、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内布拉斯加州、新墨西哥州、得克萨斯州北部、奥克拉荷马州、堪萨斯州、蒙大拿州及怀俄明州部分地区、科罗拉多州洛矶山脉以东、加拿大缅尼托巴、沙士吉万、亚伯达各省南部之密苏里河流域地区,以及和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河两岸(包括新奥尔良市)。

美国独立战争期间,法国政府也为战争花掉了很大一笔钱,以至国库空虚,法王路易十六想向法国民众开征新税,从而又引发了法国大革命,法王路易十六被推翻。新生的法兰西共和国,还没从战争中喘匀气,立即又面临着欧洲各国的围攻;并且,新生的法兰西共和国也没能解决经济危机的问题。

1799年,拿破仑·波拿巴将军取得了法国政权后,法国的窘境才有所改善。拿破仑击败了欧洲所有的对手,却依然面临着国库空虚的问题。此外,他发现要控制万里之外的北美殖民地(路易斯安那)实在太困难了,路易斯安那面积太大,而且叛乱此起彼伏,让法国政府极为头疼。

当时的美国总统托马斯·杰弗逊看到了“商机”,积极与法国谈判,要并购法属的路易斯安那。两国最终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世界历史上著名的《路易斯安那购地条约》。结果,美国人以大约每英亩3美分的超低价,向法国购买了超过529,911,680英亩(2,144,476平方公里)土地,这宗土地交易,史称“路易斯安那购地案”。

依据《路易斯安那购地条约》,美国分两次付款:首笔6000万法郎(1125万美元)于1803年4月30日付款;第二笔为2000万法郎(375万美元),并顺便解决美国公民先前对法国索赔之争纷(法国已于《1800年公约》)承诺赔偿美方在1798~1800年美法准战争中的损失。

路易斯安那购地案令当时美国疆域倍增。购地所涉土地面积,与当时美国原有国土面积大致相当。另外,这美国人付出的笔卖地款,也使得拿破仑庞大的军费更加充裕,并加大强他征服欧洲的企图。于1805~1807年之间,拿破仑击败了奥地利和普鲁士而成为欧洲的霸主。

80年后,法国给美国送了一份礼物:一个巨大的雕像,名叫“自由照耀世界”,现在我们把它叫做“自由女神像”。它是法国人民跟美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另外还有一个暗示:当时法国和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两个民主共和国家,而他们的民主制度的是互相连结在一起的。

如今的美国,是由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50个州和关岛等众多海外领土组成的联邦共和立宪制国家,国土总面积为937.3万平方公里,当初通过“路易斯安那购地案”购得的那些土地的土地面积是今日美国国土的22.3%。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