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美左右为难 胡春华杠上刘鹤?(图)

发表:2020-09-23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9日,刘鹤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2019年5月9日,刘鹤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图片来源: 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共商务部近日发布针对外国“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但没公布列入清单的实体,以此作为美国全方面制裁的回应。有美媒称,对于何时发布黑名单,主导制定黑名单的胡春华杠上了美中贸易谈判代表刘鹤。而习近平正在进行最棘手的“踩高跷”行动。

中美互相“制裁” 美媒指胡春华刘鹤现分岐 习近平“踩高跷”

随着美方的新制裁出台,中共商务部19日发布了针对外国实体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将禁止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和个人在中国从事买卖活动,以及禁止在中国投资,并取消工作和居留许可。

中共商务部强调这是对美方采取防范措施,但未透露有哪些公司和个人列入这份黑名单。美国去年限制中国华为使用美国组件和技术后,中共也曾宣布将建立一份美国的实体黑名单,但至今也没公布列入黑名单的任何公司或个人。

《华尔街日报》9月21日称,这是因为中共高层对何时公布黑名单上的美国公司名单存在分歧。

报导说,中共国务院负责外国投资和贸易的副总理胡春华,主导制定了最终的黑名单,但北京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中共副总理刘鹤主张,应该等到美国大选后再公开。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说,近几周来,胡春华领导的一个跨机构小组加快了对“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定稿,作为中共对美国近期制裁中国公司的回应。而胡春华领导的小组此前已要求几个部委,包括发改委、商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和反托拉斯监管机构提交要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名称。

报导称,中共官员们正在讨论何时以及是否公布名单。有些人认为,不应该在美国大选前公布,包括刘鹤也担心现在发布这份名单可能会激怒美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并认为应该等到美国大选后再决定。

报导说,习近平未来工作重点是防止在2022年下半年中共领导人换届前,有任何障碍其继续执政的挑战,如果中美关系的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对他政治上的伤害。中共领导人正在权衡如何回击华盛顿,而又不会给两国关系或对中国国内经济和工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这是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北京最棘手的踩高跷行动之一”。

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全球技术政策负责人保罗·特里奥洛(Paul Triolo)告诉《华尔街日报》,中共现在还不会对美国公司采取过于苛刻的行动。

刘鹤和胡春华经济工作交错 关系微妙

刘鹤被视为习近平的经济智囊,现职是主管经贸的副总理。2018年以来的中美贸易协商谈判,刘鹤是主谈代表,他被认为是是习近平最倚重的财经幕僚。

公开报导显示,目前国务院副总理分工中,中美贸易谈判是由刘鹤负责,但负责对外经贸的商务部和进出口的海关总署,却由另一名副总理胡春华主管。

胡春华曾被认为是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安排的中共所谓“第六代”接班人,一度是中共十九大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不过,在同样号称“接班人”的前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落马后,胡春华仕途一度蒙上阴影,最终停留在政治局,仅担任副总理。这一情形与同被称为团派大将的汪洋类似。汪洋在中共十八大上也是入常呼声极高,但只担任了副总理,最终要到中共十九大上才入常。

在2018年两会期间产生的4位副总理中,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其中胡春华在四位中国副总理中排名第三,主管三农、扶贫、商务、贸易。胡春华主管的扶贫被认为是苦差,特别是习近平提出的2020年就要实现全面脱贫和进入小康社会的计划,已被外界专家认为不可能完成。

外界一度有声音称,胡春华在几位副总理中,其重要性不仅低于常务副总理韩正,也低于排名第四、身兼财经办主任的刘鹤。而胡春华和另一名女性副总理孙春兰成虚有副总理头衔,已经被边缘化。不过,最近又有亲北京港媒放出消息称,他很可能接班李克强成为国务院总理。这种预测并未考虑中共政权本身能延续多长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