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鼎再向马道立开火 梁家杰酸:因为是声明针对对象(图)

发表:2020-09-24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罕有地发表声明,并强调司法机构绝不应该被政治化,又强调量刑为法院专有职能。而主张设量刑委员会的民建联周浩鼎向马开火;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则认为,因为周正是声明针对的对象之一。资料照。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罕有地发表声明,并强调司法机构绝不应该被政治化,又强调量刑为法院专有职能。而主张设量刑委员会的民建联周浩鼎向马开火;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则认为,因为周正是声明针对的对象之一。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24日讯】明年初退休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昨天罕有地发表14页声明,并强调司法机构绝不应该被政治化,又强调量刑为法院专有职能,由法院独立行使。而主张设量刑委员会的民建联周浩鼎今天向马开火,指其声明未能释除“公众”的质疑。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则认为,周正是马声明针对的对象之一。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周浩鼎24日接受港台访问时声称,“我喺(马道立)声明睇唔到司法机构会采取乜嘢措施,去有效咁确保下级法院法官或者裁判官,能够正确咁去运用法律原则”。经常反对香港实施西方民主制度的周浩鼎,却引述多个西方国家做法,指英、美国都有设立“量刑委员会”。另外,周更进一步狠批香港裁判官系统与整体质素。

汤家骅:曾多次向律政司反映应多用上诉机制

身为行会成员汤家骅接受港台访问时则自爆,曾多次向律政司反映,应多引用上诉的机制,“透过一个上诉嘅过程,至可以或者某程度回应社会对裁判官感到愤怒嘅一啲人,令佢哋明白喺机制上,佢哋嘅愤怒系可以处理嘅”。

汤家骅又指,马道立23日发表声明是应该的,认为在资讯发达、人人皆为意见领袖的环境下,法庭有需要增加透明度,更多向公众解说一些有关政治背景的判决。

梁家杰:量刑委员会等同削弱司法权

梁家杰接受港台访问时表示,周浩鼎恰恰是马道立声明针对的读者之一。梁指出,向来司法机构有机制检讨执行司法权的情况,但是不代表可以设立“量刑委员会”,让非司法人员的人士越权指导法院要如何判刑。

梁家杰续指,马道立声明针对的另一读者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因郑一直没有发声维护法庭下,“由于律政司唔出声,惟有马道立大法官自己出声”。他又补充,马的声明亦指出,律政司就案件有举证的责任,然而司长正是郑,“周浩鼎若要评论法庭,佢系咪应该先评论一下律政司司长?”

梁家杰认为,“量刑委员会”并不可行,因法官向来都是彻底考虑证据,并听取全部证人的供词,在判刑之前有详尽的背景报告才作出判刑,“正如马道立大法官讲,呢个系一个司法职能,(成立量刑委员会)即系等于将司法权削弱,即系将一个人,斩咗佢左手、右手嘅概念”。他并指在实行普通法的地区中,从未听过存在可凌驾法院的量刑委员会。

另外,梁家杰认为马道立的声明虽未用上“三权分立”一词,但其实清晰指出三权分立的“血肉”至今存在,包括在声明第三段提及,《基本法》分别用上第一到第四节,分节分段地列出行政长官、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立法机关职能的条文,当中各方是互不从属、互相制衡的,司法独立至今存在。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