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出明令禁餐饮浪费设最低消费可罚1万元(图)

发表:2020-09-26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禁餐飲浪費 微博主「無實物​​吃播」突爆紅 (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 微博)
 中國禁餐飲浪費 微博主"無實物​​吃播"突爆紅(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 微博)

【看中国2020年9月26日讯】习近平8月11日要求立法禁止餐饮浪费行为,各地纷出奇招推行“光盘运动”,河北省近日通过的“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新规定将于11月起实施。

据陆媒报道,在中国新一轮“光盘行动”中,河北省成为首个通过新法禁止餐饮浪费的省市;而餐厅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或设最低消费,最高可罚人民币1万元罚款。

这份规定共有37条,其中指餐饮经营者若不建立提醒顾客节约的制度,最高可罚款500元。若餐饮经营者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或设置最低消费,不改正者将处人民币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规定也针对媒体作出限制,禁止广播、电视和网络平台提供者制作传播“假吃催吐、量大多吃、夸张猎奇、暴饮暴食”行为。情节严重者将被罚款,并可责令暂停业务。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RFA)引述独立学者吴柞来指出,河北是邻近北京的农业和人口大省,背负庞大的粮食供应压力。

他说:“中央把粮食问题下压到地方政府,每个地方政府的粮库都要达到一定储存量。地方政府现在是全力配合,把压力压到民间社会”。

除了河北,广东省广州市近日也正订立类似法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公布相关法规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将每年8月第一周定为“反餐饮浪费宣传周”,并规定餐饮经营者要主动劝告过量点餐行为。

规定同样要求餐厅不得设定最低消费额,否则最高可罚1000元罚款。

习近平8月11日做出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强调要对粮食安全有危机意识。一些分析认为,中国今年遭受严重水患的风灾,冲击农业收成,因而让粮食安全议题再受关注。

习近平下令禁止餐饮浪费后,有陆媒近日派记者暗访餐厅跟监民众,并于25日推出调查报导。

报导称,8月19日晚间7时许,鹿港小镇餐厅紧邻靠窗座位的一桌3人用完餐后离开,桌子上的4盘菜均有约1/3的剩余,并未被打包带走。

同样的时间,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一家海底捞火锅店内,有两名年轻人各自调配了3碗不同口味的酱料,一共6碗拿回了桌上。服务生称,“年轻人出来搞物件(谈生意)可能好面子,请客吃饭不剩下点就怕被人说小气”。店里最常被剩下的就是酱料和蔬菜。

报导还称,有两名年轻女孩8月19日晚间8时30分,在北京市大兴区荟聚购物中心的江边城外烤鱼店点了一盘烤鱼,但用餐结束后,一条烤鱼只吃了一面,另一面丝毫未动,烤盘里的配菜也剩下不少。服务生则说,"这样逛街的小姑娘一般都不会打包,觉得拿着碍事"。

这篇调查报导出炉后,立刻跃为热搜新闻,但大陆网友一面倒批评北京青年报此举"矫枉过正"。

在微博新闻讨论串,多名网友强调,吃火锅不同食材配不同酱料,本来就很正常,既没犯法又没违规,"难道调料还要舔干净?"

还有网友讥称,“要这么搞,吃完火锅后,底料也得喝干净吧。他建议陆媒记者直播自己餐厅的馊水桶,让大家看看是怎么节约的。”获得多名网友按赞。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