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筛选传媒 网媒联盟斥带头制造不公(视频)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0-09-27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7日,香港网络新闻工作者联盟召开记者会,联盟发言人林匡正(左三)批评警方带头制造不公。(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9月27日,香港网络新闻工作者联盟召开记者会,联盟发言人林匡正(左三)批评警方带头制造不公。(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日前香港警方在无咨询业界和市民的情况下,单方面修订《警察通例》中“传媒代表”的定义,只承认已登记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GNMIS)的机构。今(27)日,香港网络新闻工作者联盟召开记者会回应事件,联盟发言人林匡正批评警方带头制造不公,感叹前方之路一定很难走,但都会坚持出来采访,因为这是传媒的使命和责任。

曾在传媒中工作多年的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亦参加今日的记者会,她表示采访权等市民的知情权息息相关,亦是基本人权,唯警察筛选传媒,将小众网媒排除在外,在媒体间亦制造了不公平竞争。

香港网络新闻工作者联盟发言人林匡正表示,对于警察做法心情沉重。他指出,无论根据联合国法例或者《基本法》,香港政府及警察没有资格认证或筛选传媒,而传媒担负两个责任,一、报道真相,二、监察政府,换言之,政府和警方是被监察者,因此无资格筛选传媒,“一个被监察的人去筛选谁人可以监察他,这是本末倒置”。

他又指,记者无分真假,只分专业与否;何为专业?当警方使用各种武力,包括催泪弹、橡胶子弹、海绵弹、胡椒喷雾等,阻挠采访,记者仍然留在现场报道真相,此为之专业。他质疑警方不停阻挠媒体采访,竟斥记者不专业!

林匡正表示,警方只承认已登记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GNMIS)的机构,如时光倒流30年,如今是网络天下,纸媒亦有网上新闻,但警方却宣称“印报纸、杂志才承认是传媒”,实在荒谬。

警方要求媒体配合其执法,林指出,警员收入来自纳税人,公权力来自市民,警方应积极配合媒体采访;即使无记者证的公民记者采访亦没有触犯法律,质疑警方为何要阻挠采访,更加不可刁难记者。

另外,他还表示GNMIS系统是香港政府向传媒发放消息的渠道,在系统上登记的传媒可以接收政府新闻处资讯,警方以此名单位筛选媒体是偷换概念;过去一年多的抗争中,很多警暴都由网媒拍摄到,如今警方排除网媒,是带头制造不公、麻烦和分裂,强调警方应该对全部媒体一视同仁。

他感叹前方之路一定很难走,但都会坚持出来采访,因为这是传媒的使命和责任,“捍卫传媒自由,坚守采访岗位,这是我们的态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