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钱包以及中国楼市最后一任接盘侠……(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0-10-0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5日讯】2018年4月,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官方的CCTV《大讲堂》电视节目中提出,只要六个钱包能帮你凑够首付的话,那么最好还是买房子(编者注:六个钱包,网络流行词,是指男方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加上女方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共六个钱包。)。

“六个钱包”的论断,就此迅速火遍网络。

六个钱包,不但要把年轻人未来几十年的青春和劳动榨取干净,还要把男女双方的父母乃至祖父母这一辈子的财富都榨取干净——这种连根拔起还要掘地三尺的韭菜收割方法,恐怕只适用于最后一任接盘侠吧?

以往曾经提出一个观点,人类历史上任何一场壮观的资产泡沫,最终一定是要由普通人来接盘,因为有钱人普遍都是一个社会里占据资源、信息和判断优势的人群,他们永远不可能去充当最后一任接盘侠——否则的话,难道你想让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王健林、许家印这些人充当高房价的最后一任接盘侠么?

从这个观点延伸开来,当连普通人耗尽毕生财富乃至把家族的财富都卷入进来,只能勉勉强强接盘的时候,就意味着这种资产泡沫走到了尽头。

笔者也曾看到一份数据,说如果按照通勤5公里以内的市场价格来计算房租,北京的医院护士、小学老师及公交车司机的房租,是他们工作收入的1.1-1.5倍。这意味着,要么他们牺牲自己的休闲及娱乐时间,将其转变为通勤时间,要么依赖家庭的补贴才能在大城市生存。

现在大城市的小白领们,其工作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撑他们自己的住宿费用,他们得靠“六个钱包”的补贴才能勉强满足劳动力再生产所需要的住宿——这等于是他们父母一辈乃至祖父母一辈全部都在反过来反哺大城市的房价(就是补贴给地方政府、房地产商和炒房者)。以前还说,罪恶的资本家们剥削工人,占有他们的剩余价值,把工人收入压低到仅满足劳动力再生产的地步,这比起现在大城市房价对白领们的压榨,居然还算仁慈……

就在房价一路上涨之下,原本不习惯负债的中国人,居民部门债务/GDP的比值也从1996年的不足5%一路飞升,到2017年底已经接近GDP的50%。因为中国居民部门收入在GDP中的分配比例又远低于发达国家,所以中国家庭债务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值更是高得可怕——上海财经大学的研究表明,截至2017年,中国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的比值高达107.2%,逼近美国金融危机前峰值……

2012-2017年间中国的家庭债务在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
2012-2017年间中国的家庭债务在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单位:%。数据来源:中国央行,中国国家统计局)

人人都知道,借债借多了,你就再也借不了债了,你就无法再去贷款买房了。

当代世界各国房价,都是靠居民贷款维持,如果居民部门的负债能力到达极限,那就意味着房价上涨到了尽头。

这不仅仅是理论推导。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1980年以来,只要一个国家的私营部门债务(居民部门+企业部门)到达200%左右的水平,那房产价格就基本走到了尽头。无论是1990年的日本房地产泡沫,还是2007年的美国房地产泡沫,或者是2017年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房地产泡沫,还有世界上最坚强的中国房价……

想知道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负担有多重?

有人按照6%的住房贷款利率,结合居民收入情况,统计了自199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化以来的中国居民负担演变(分为占当年可支配收入比例和历年结余的比例两种),截止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和利息负担,已占到城镇居民当年可支配收入的110%,占到累计收支结余的80%……

当城镇居民100%的可支配收入和80%的积蓄都用来支付房贷本金和利息的时候,你觉得,还能指望多少钱来当更高房价的接盘侠?

最后,来看长期房价的决定因素——人。

2018年新出生婴儿数据已经公布,1523万!

2017年和2016年,这个数据分别是1723万和1786万(2016年,中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2015年和2014年,这个数据分别是1655万和1687万(2013年底,中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3年和2014年,分别是1640万和1800万(2011年底,中国实施“双独二孩”政策);再往前,2011年是1600万,2010年是1588万……

从2002年开始,中国新出生婴儿数据就开始持续低于1600万;

从2012年到2017年,中国连续放开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全面二孩,勉强把这个数据拉到1700万以上,但随着过去两年二孩生育高峰的回落,2018年以后,中国新生婴儿出生的数量只会比1500万更少!

要知道,从1981年到1997年,中国每年新出生人口都在2000万以上,这2000万人:

长到6岁以后,要上学,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

长到18岁以后,要谈恋爱,要好玩,要追求新奇的玩意;

长到22岁以后,要参加工作,要花钱,要消费,要折腾;

长到25-30岁,要结婚,要买房,要装修;

……

咦,我咋想起来,全中国的城市房价好像是从2003-2005年开始暴涨的呢!

——没错,正是1981-1997年出生的年轻人,撑起了中国过去近15年的房地产价格,也让房地产不断地涨涨涨、涨涨涨,涨到全世界第一,涨到让穷屌丝们都买不起……

1957年,中国总人口6.46亿,新出生人口2138万;

1988年,中国总人口11.1亿,新出生人口2521万;

2018年,中国总人口13.9亿,新出生人口1523万。

嗯,你自己比较一下这个差距:

过去15年的房子,每年都有2500万年轻人来买;未来15年的房子,每年只有1500万或更少年轻人来买。

按照26-35岁的购房年龄算,从2017年开始,未来需要在大城市购买房子的年轻人,一年更比一年少,十年少1亿!想象一下未来,这两年买房的人一转身:这特么接盘侠怎么没了?!

哎,这些人咋就不明白呢?——你们自己,就是中国房价的最后一任接盘侠啊……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