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教师遭以言入罪终身禁足校园 国际特赦忧教育界被噤声(图)

发表:2020-10-08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师因教材探讨言论自由而遭教育局除牌,终身不得进入校园,事件震惊教育界,质疑当局以言入罪。图为香港校园。(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教师因教材探讨言论自由而遭教育局除牌,终身不得进入校园,事件震惊教育界,质疑当局以言入罪。图为香港校园。(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10月8日讯】香港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名小学教师被港府教育局指控“有计划地散播港独信息”,遭取消教师资格,事件震惊教育界。有律师指根据《教育条例》,被除牌老师将终身不得再踏足任何学校,属过份严厉地限制自由;教协已发起众筹协助该教师提出上诉。国际特赦组织形容事件反映言论自由被侵蚀情况在《港区国安法》立法后更严重,香港教育界已响起警号。

教育局首次以“专业失德”为由,取消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名教师的注册资格,原因是其编写一份探讨言论自由的教材提及港独,触碰了政权的“红线”。取消教师注册被视为教育界的“极刑”,《立场新闻》报导,根据《教育条例》第72条,被取消教师注册的人士,未经教育局常任秘书长书面准许,不得进入或逗留在任何学校。翻查纪录,过去近10年内有98人遭取消或拒绝教师注册,多涉及性罪行。惟今次局方以言入罪,宣称涉事老师“已直接损害学生”、“案情严重”。

律师:过份严厉限制自由

律师庄耀洸接受《立场新闻》访问时表示,条文当年设计有关限制时是为了保护儿童,但未必想到如今教师会如此容易被取消教席。他质疑条文过份严厉限制教师自由,亦过于“一刀切”,例如该教师日后若从事与教育有关的工作,却根本无法进入校园开会谈合作,连做外卖、速递也无法将货物送到校园。

庄耀洸并指,相关教师以其他身分进入校园也被禁止,例如不能以校友身份回母校参与活动、不能陪子女到学校见家长,甚至作为选民要进入设在学校的票站投票,也要获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批准。他质疑条文“写得太尽”,促请教育局考虑修改《条例》,视个别情况对被判处监禁、干犯风化案及虐儿等严重个案,才施加禁足校园限制。

国际特赦:无理处罚令教师噤声

事件也引起国际关注。《苹果日报》报导,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组主管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表示,教育局今次取消教师资格是“严厉及毫无根据”,令教育工作者担忧在课堂讨论时事、政治及人权时会有后果,教育界已响起警号。事件也反映香港言论自由被日渐侵蚀,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尤其严重。

罗助华强调,当局绝不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限制教学活动,及惩罚鼓励学生探讨香港时事议题的教师,反而应鼓励老师加强学生尊重人权的意识。

教协众筹助教师上诉到底

商业电台报导,根据《教育条例》,被取消注册的教师可于21天内向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委员会有权维持、推翻或更改教育局的决定;而教育局和上诉人都有权再上诉至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教协副会长、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表示,会全力协助该教师上诉,若失败都会司法覆核。

叶建源接受电台访问时重申,教育局的决定过程粗疏,仅根据教案作判断,未有了解实际教学情况;同时未有给予涉事教师口头申辩机会,就算有误解都无法当面澄清,形容涉事教师是死得“不明不白”。他担心事件会为教育界带来寒蝉效应和自我审查,教师或不敢再自行设计教案,只根据课本照读,对教育影响大。

教协则表示,今年初成立诉讼及紧急援助基金,为受到政治迫害的教师提供直接援助。现预计所需援助费用将不断上升,将以众筹方式为教师提供法律援助及紧急经济援助。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