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扳机已经扣动 债务泡沫冲向沙滩(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10-13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务 央行 企业
政府、企业、家庭几乎都是债务缠身,似乎都只剩下债务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3日讯】有位朋友提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这个世界上政府、企业、家庭几乎都是债务缠身,似乎都只剩下债务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一般人会认为,如果央行加速印钞,市场中的钞票会越来越多,人们就应该越来越富(人们会觉得钱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挣钱),可为何过去十多年央行加速印钞却让人们的债务越来越多(意味着越来越穷)?根源在两点:

第一,央行印钞是给大家送钱吗?当然不是,央行加速印钱意味着加速将钱借给政府、企业和家庭(下称“市场主体”),央行印的越快,“市场主体”的债务增长的越快;

第二,当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市场主体”的收入会加速增长,就很容易将身上的债务化解掉,所以,这个时候即便债务快速增长也不会产生严重问题。经济增长潜力开始下滑、经济增速就会不断下滑,人们收入增长的速度就会下滑,“市场主体”化解身上债务的能力下降,当央行加速印钞推动“市场主体”的债务加速增长的时候,债务就会在“市场主体”身上积累下来,让“市场主体”身上的债务加速膨胀。

看看过去十年,是大国央行加速印钞而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模式,就形成了大家身上都是债的现象。

如果央行可以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或零水平,即便“市场主体”债务高启,也不容易导致债务泡沫的破裂,源于央行可以根据“市场主体”收入增速的变化来调整利率(即调整“市场主体”的利息支出水平),维护泡沫不破。

此时就会形成这种现象,央行不断降息就刺激了资产价格,就会让人们增加负债,刺激政府、企业和家庭杠杆率的不断上升,泡沫不断膨胀。

这里,最核心的因素就是通胀率,一旦通胀加速上升,无论央行是否加息,市场的利率都会上升,就会刺破债务泡沫,意味着次贷危机和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之后、央行史诗级放水形成的债务泡沫就难以为继。

事实上,次贷危机的爆发就是通胀的功劳,2008年美国的通胀率是过去20年中最高的(3.84%),这是引发次贷危机的先决条件。 

从伦敦金价格走势可见,2016至2019年的四年中,金价有三年是小幅上涨,2018年几乎无涨跌。黄金代表的是一种稳定,金价上涨速度表示的是美元贬值的幅度与速度。我们知道通胀表示的也是货币贬值的速度。所以,2016-2019年金价的小幅上涨表示真实的通胀水平比较低,这也与(各主要国家尤其是美国)所报道的通胀数字是基本相符的。 

但2020年则不一样。

今年到现在为止的金价涨幅已经达到27%,这一涨幅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都是很高的水平,而且到年终时超过这个幅度是很大概率的,这预示着美元(相对黄金这个基准)贬值的速度在加快。考虑到金价的上涨对通胀有先行指引作用,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通胀将加速上升。

从农产品的技术图形上也可以得到一样的结论,芝加哥小麦已经进入一个比较长周期的升势中,而芝加哥玉米和芝加哥大豆也已经完成了空头陷阱的构造,即将步入升势。芝加哥主要农产品价格在明年(最迟不会迟于后年)升破历史高点的概率很高(类似黄金在今年迅速升破了历史高点),当最基础的农产品价格开始加速上涨后,意味着通胀率将更高,这也就意味着利率将出现加速上升。

今天,全球经济增速正在不断下滑,而债务率都已经到了极高的位置,“市场主体”忍受利率上涨的能力很差,一旦利率开始加速上升,债务泡沫就会破裂。 

2011年以后,国际金价开始走低,意味着通胀的潜在压力开始下降;同时也是从2011年开始,国际农产品价格开始走低,随后是2014年中开始的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低,这些因素就给央行不断降息提供了空间。在这样的周期中,央行不断降息与企业和家庭的债务率不断上升形成了共振:央行为了维护资产价格泡沫(本质为了财政收入)降息印钞——刺激资产价格——企业和家庭增加债务率博弈资产价格——泡沫继续膨胀——需要央行进一步降息印钞维护泡沫——进一步刺激企业和家庭的债务率上升与资产价格泡沫……,这是一个螺旋式互相推动的过程。

可当央行没能力控制市场利率继续下降的时候,即货币贬值加上农产品价格共同推动通胀上涨(市场利率进入升势周期)的时候,央行就没能力推动利率继续下降,上述互相推动的模式就结束了。

未来一至两年是所有债务泡沫和资产价格泡沫集中破裂的时刻,楼市、债券受到的冲击将最严重。

如果哪些国家未来一两年会出现农产品短缺(已经不是价格因素),通胀将急剧恶化,利率会飙升,这些国家的情形将更加糟糕。

事实上,扳机已经扣动了。

巴西是全球最主要的农产品出产国之一,但肉、大米、食用油、牛奶和汽油价格却推动9月的环比通胀率达到0.64%,这是2003年以来同月的最高值。在瘟疫大流行、需求萎缩的今天,通胀率形成这种高速上涨之势意味着红灯已经闪亮,资产价格的警钟已经敲响。

债务泡沫破裂必然导致资产价格的下滑(这是利率上升、需求下滑之后的必然结局,比如那些法拍房背后的房屋拥有者会有深刻的体会),但“负债主体”身上的债务金额却不会改变,而且利息支出还会不断上升,最终,就让很多“负债主体”成为负翁,留给人们的只剩下债务。

所以,央行加速印钞的最终的结局并不是让人们“越来越富”,最后的落幕方式却是集中批发穷人!

另外还有一个更鲜明的指引:哪一个烂印钞票的时代最终的结局不是全社会剧烈变穷哪?南京国民政府时期?两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德国?解体前后的苏联?过去十年的委内瑞拉?烂印钞票不是致富路,而是典型的贫困之路。

我们注定生活在一个这样的时代……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