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学者促灭支联会 李卓人轰中共恐惧治港(图)

发表:2020-11-17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六四31周年当天,支联会与香港市民无惧禁令,坚持到维园举行烛光悼念。(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今年六四31周年当天,支联会与香港市民无惧禁令,坚持到维园举行烛光悼念。(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17日讯】以“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为纲领的香港支联会今年来备受打压,继主办的六四烛光集会30年来首次被禁、一众支联会常委和参加者被捕后,大陆官方智库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在左报撰文,指称支联会从事“颠覆性政治活动”,要求港府以国安法及香港法律追究。支联会直斥其指控含血喷人,制造寒蝉效应。

综合《苹果日报》、《明报》报导,《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外界一直关注支联会会否成开刀目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在中联办控制的《香港商报》撰文,称支联会为“政治颠覆性组织”,是以“爱国民主”为名、以香港为基地、勾结外部势力的“颜色革命组织”,“双重违反”本地法律和国安法。

他又扬言国安法立法后支联会的“五大纲领”不变,涉颠覆国家政权。同时,支联会接受外部势力捐赠、勾连等行为或已违反《社团条例》,保安局局长可禁止其运作。由于国安法对以往行为没有追溯力,他提倡议“启动并穷尽本地法律资源加以检控和惩治”,若本地法律无法有效惩治,更可启动港区国安法程序。

支联会轰胡说八道 含血喷人

对于官方智库学者叫嚣对付支联会,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直斥田飞龙欲以国安法威吓港人,是贯彻中共以恐惧手法治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他强调争取民主无罪,支联会一定会坚持“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的五大纲领,坚持民主是中国人民最好出路。

李卓人又指,港府已启动本地法律针对支联会,包括以疫情为由禁制六四烛光集会,拘捕多名出席的民主派人士。支联会将做好准备,应对当局再以其它理由禁制六四集会,强调会坚持到维园燃点烛光。

支联会秘书蔡耀昌也驳斥田飞龙的指控“胡说八道、含血喷人”,强调支联会成立以来一直靠港人捐款,账目清晰、公开透明。他不排除大陆企图藉国安法“试水温”,制造寒蝉效应,务求令支联会或其它组职“听话”。

法律学者:和平表达非颠覆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傅华伶回复《明报》时表示,要构成《国安法》犯罪,必须有犯罪行为,“和平、合法的表达并不能构成颠覆罪”。他又指,颠覆国家罪必须包含“武力、威胁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并建基于非法集结、非法游行等犯罪基础之上。而“颜色革命”也非法律概念或罪名,同样只有非法、暴力的行为,才可能构成颠覆国家罪。

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也认为,支联会所做的事多年来没有变过,看不到如何违反法例,“是否香港言论自由变了,他们以往做的事不犯法,现在变犯法?”他暂未认为田飞龙的言论代表官方,或是试水温“看坊间反应如何”。

竞投年宵一度受阻 疑涉政治因素

到了11月17日,支联会依照过去30年的传统,于一年一度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年宵市场竞投3个摊位,惟成功投得后,随即被食环署抽起竞标,是30年来的首次。

《苹果日报》报导,2021年宵市场明年2月6日至12日一连7天举行。当支联会成功以底价投得维园年宵第1、2及8号摊位后,未能如其他商家一样即时到台后签署协议,反被食环署带到场外一房间会面。蔡耀昌会后指,一名周姓卫生总督察称收到“上头”指示,需将其竞投暂时抽起,重新考虑是否接纳,拒绝透露任何详情,仅预约于次日下午再与他会面。

蔡耀昌指,其他商家成功竞标后均顺利签约,只有支联会被单独抽起处理,有理由相信是被针对,背后有很强烈的政治因素,对此感到强烈不满。他强调,支联会过去30年都有参加竞投年宵摊位,去年也投得摊位售卖“自由花”,质疑“今时今日食环署还是否依法办事呢?”

到了下午,食环署方面突然改变态度,致电蔡耀昌表示已经“核实了资料”,可安排于下午5时半于荔枝角政府合署签署协议,但同样拒绝解释背后选因,也没有要求蔡补交任何文件。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