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毕业生游行续抗争 校方报警国安处出动(视频)

发表:2020-11-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应届中大毕业生穿上毕业袍、手持“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横幅在校内游行,又在原定毕业礼地点合唱《愿荣光归香港》。(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应届中大毕业生穿上毕业袍、手持“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横幅在校内游行,又在原定毕业礼地点合唱《愿荣光归香港》。(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0日讯】反送中运动标志性的“中大保卫战”满一周年,学生的抗争意志仍未熄灭。中文大学校方以疫情为由,将今年毕业礼改在网上进行,学生11月19日就发起校内游行,届毕业生穿上毕业袍、手持“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横幅参加,又在原定毕业礼地点合唱《愿荣光归香港》。惟学生的标语口号遭中大校方指控涉“颠覆国家政权”,更报警举报学生。当晚港警指学生涉违反《国安法》,国安处已展开调查。

《苹果日报》报导,中大学生19日发起在校内游行,呼吁毕业生及学生自备标语文宣参与。活动简介指,港府以防疫为名打压自由,大学生面对社会不公应“勇敢说不”,继承在去年反送中运动伤亡者及12名被扣押大陆港人的意志,表达诉求。中大学生会早前表示,不会干预同学自发的活动,希望校方勿出手阻止甚至报警。

中大校园保安监视 拍摄参加者样貌

19日中午约12时,逾百位穿上毕业袍的中大学生、市民等陆续来到大学站民主女神像旁,有毕业生戴着V煞面具,手持“宁鸣而死,不默而生”、“一息尚存,抗争到底”、“拯救12港人”等标语,也有人手持黑色气球参加。众人一度高喊口号。有校园保安在场以扬声器警告学生聚集可能违反防疫条例,要求他们散去。

至中午12时半,约百名学生从民主女神像出发,他们手持“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香港独立”旗帜,又高喊光时等口号。现场保安警告他们可能违反《公安条例》,又用摄录机拍摄参加者的样貌。

当游行队伍抵达去年“中大保卫战”爆发激烈冲突的“二号桥”时,众人停下来默哀3分钟。也有人举起写有被送中关押12港人名字的纸张,逐一喊出他们的名字,以示声援。现场保安一直用扬声器警告学生违法。有人斥责保安们:“你们去年在哪儿?”“这里是我的学校,为何我不可以在这里?”

毕业礼唱《荣光》 纪念中大保卫战

出发约1个小时后,游行队伍到达中大“百万大道”。在原定举行毕业礼的地点,毕业生手持“Happy Graduation, CU rioters”(中大暴徒,毕业快乐)、“这一场革命最终无人取胜,但请你留低一起做见证”、“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横幅合影毕业照。他们并高喊“香港独立、唯一出路”,再合唱《愿荣光归香港》一曲。

而在中大图书馆前的“烽火台”,有毕业生戴上头盔、眼罩、雨伞等示威装备,搬出一张涂成黑色、写有“棱角分明、毋负期许”的大圆桌,重现去年中大学生抵挡警方催泪弹攻势的场面。

在中大图书馆前的“烽火台”,有毕业生戴上头盔、眼罩、雨伞等装备,重现去年中大学生抵挡警方催泪弹攻势的场面。(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在中大图书馆前的“烽火台”,有毕业生戴上头盔、眼罩、雨伞等装备,重现去年中大学生抵挡警方催泪弹攻势的场面。(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有参加游行的中大毕业生对《苹果》表示,盼延续去年的社会运动,继续争取诉求。至于是否担心遭《国安法》清算,她表示不担心,因为要秋后算账的话,无论做什么都一样会被算帐,很快连网上说两句话都不行。也有学生对保安全程跟拍表示不安,质疑“为何要赶尽杀绝?”也有毕业生指,香港学术自由大大下降,大学是下一个被教育局开刀的对象,但香港人仍然须“尽做”。

校方举报学生“颠覆” 招来国安处

游行结束后,中文大学发声明强烈谴责,称过百人擅自在大学校园进行集会及游行活动,涉嫌违反限聚令及《公安条例》;部份人更展示“港独”横额及旗帜、以及喊“颠覆国家政权”口号。大学已经报警,并将相关游行及集会情况即时通报警方。中大校方又称示威者在校园游行“严重阻塞交通”,也有人以喷漆涂鸦及悬挂标语,甚至有“触犯国家安全”的行为,大学深表遗憾云云。

至晚上,港府教育局发稿谴责中大内的游行,狠批增加播疫风险、破坏校园安宁及公物,而参加者的口号可能已触犯《国安法》,重申校园并非“法外之地”,支持中大校方就事件报警。

及后,港警再发稿称中大校园内有人聚集并展示“港独”横额和旗帜、叫喊“港独”口号,涉违反《国安法》,警方高度重视并予以严厉谴责。国安处已接手处理,并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