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危机愈演愈烈:所有泡沫都要破……(图)

发表:2020-12-11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下降将是中国债务、房地产泡沫加速破灭的根本原因
人口下降将是中国债务、房地产泡沫加速破灭的根本原因(图片来源:Natalie Behring-Chishol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1日讯】房地产,中国北方城市的寂静,南方城市的火热,在这时显得异常魔幻。而这一切,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口

我们都知道,未来城市竞争的核心离不开的是人才!大学生的去留也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这些初出茅庐的毕业生的去向,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吸引力,为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盾。所以,不止二线城市人才大战如火如荼,三、四线、甚至一线城市也加入了人才大战,比如近期武汉的“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

经过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有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2016年以后整体常住人口增速保持在1.3%,2019年更是达到1.7%。

先来看一下2020年一季度大学生期望就业一、二线城市分布。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西安,重庆,郑州。在这10个城市中,南方城市有5个。而排名最后的长春、呼和浩特、大连等城市没有新兴产业,经济发展增速比较慢,吸引不了年轻人。

再来看高校毕业生粘度城市:高毕业生粘度也就是常住人口的增量大于毕业生数量,深圳、杭州、广州、宁波、长沙、重庆和厦门7个城市是比较高的。

不管是抢人还是留人,高效毕业生们的选择更倾向于南方城市。趁着这波偏爱,南方城市更是疯狂抢人,特别是杭州,深圳,广州,宁波等这些城市,2019年人口规模增量在全国前四,特别是宁波,2019年的人口增量高达34万,体现在房地产方面就是2020年前10个月的商品住宅成交约1400万平方,等于去年一年的成交规模,创下历史记录。在这波抢人中,北方城市也失去了主角光环,面对南方城市拳拳重击,北方再次退败!

总而言之,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如果中国的人口数量跟不上,现在衰落是北方的经济,是北方的楼市,将来南方的经济和楼市也会不可避免走上北方同样的道路。现在的南方看北方,就像当年的北方看东北,道理其实都是一样的。特别是对于楼市来说,长期看的还是人口。

最近,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发文《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他认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已经破了警戒线,要把握人口发展重大趋势变化,制定长期规划,实施人口均衡发展国家战略;要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增加劳动力供给,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

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口政策面临历史性的转折。有三个数字可以概括目前中国人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第一,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465万人,出生人口跌破了1500万,比2018年减少58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创下近20年来最低的人口出生率。

这意味着,中国事实上已经陷入了“低生育陷阱”,这个数字不仅仅在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也是比较低的数字。二孩政策并没有改变人口出生率下滑的态势,二孩政策的效应在递减。同时,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为1.69,也低于公认的替代率2.1。另外,中国的育龄妇女人数在过去10年减少了超过4000万。

第二,自2012年起到2019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连续8年下降,不出意外,今年劳动力人口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劳动力人口数量下降了接近3000万。

第三,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在加深。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占全部人口的比重,迅速从1980年的8%提高到1990年的9.7%、2000年的11.2%和2010年的13.5%,到2019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预计到本世纪中叶,60岁及以上人口将达到4.87亿,约占总人口的35%,中国将成为全球最老的国家之一。

这三组数字,基本确定了“十四五”中国人口的基本格局:

第一、人口将历史性的进入下降周期;

第二、未富先老,中国要进入发达国家水平,至少还需要15年时间,而到“十四五”末,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将更进一步加深。未富先老成为中国经济未来30年最严峻的考验;

第三、人口下降、生育率下滑加上未富先老,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养老等带来极其严峻的挑战。

首先必须明白,人口的逆转,经常会引发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趋势的逆转。

在2010年中国GDP总规模超过日本之后,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明显的减速周期,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劳动力人口的转折点提前到来,在缺乏创新等其他竞争要素的情况下,导致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全面丧失,如果不调整人口政策,延缓劳动力人口下滑的态势,中国经济的减速将超乎想象。

日本陷入“失去的三十年”的根本原因,其实是人口问题。日本在2000年劳动力人口开始下降,2005年人口开始下降,从而导致日本加速进入老龄化,经济停滞。但比日本更严峻的是,日本人口红利转折点出现后,日本已经成为一个完成城镇化的高收入国家,中国未来面临的人口困境比日本要严峻很多。

其次,人口逆转会对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经济学家哈瑞•丹特在其《人口峭壁》一书中,认为中国人口会在2025年下降,人口下降将是中国债务、房地产泡沫加速破灭的根本原因。中国一系列问题的关键在人口,在于改变人口全面下滑的趋势,认识不到这一点,将非常可怕。

所以,如果中国的人口问题不解决,最终不仅经济会加速下滑,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楼市就更不用说了,不管是出生人口下降还是劳动力下降以及老年化,都是刺破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最根本因素。

就算现在放开生育,可能已经晚了,更别说现在还没有放开!

因此,不管是中国的楼市,还是中国的经济,终极杀手还是中国的人口断崖!这个结果我们很快就能看到。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