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微草堂笔记】驱狐(图)

《滦阳消夏录》卷一 之十五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1-2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说来,鬼神都听命于印,而符咒是法官掌握的。真人就如同长官,法官就是真人下属小吏。
一般说来,鬼神都听命于印,而符咒是法官掌握的。真人就如同长官,法官就是真人下属小吏。(绘图:志清/看中国)

叶旅亭御史的住宅,忽然有狐魅作怪,大白天的和人对话,叫叶御史搬走,把这房子让出来给它。每天里不断地胡闹,大白天的人们看见杯子盘子自己在空中飞旋,桌子和床自行移动。

叶御史被搅扰的无可奈何。把这事告诉了张真人,张真人就委讬给法官办理。(这个法官可不是我们日常说的那个法院的执法官。)这个法官是他们这些做道场驱邪的人。

这个法官先写了一道符,这符还没贴好呢,就被撕裂了。又写牒文告到城隍,也没有效验。

法官说:“这肯定是天狐,非上奏章不可。”

于是设七天道场,这个道场做到第三天时,那个狐怪还是谩骂不休,到了第四天才开始说好话求和。叶御史不想与狐怪结仇,请张真人作罢,算了吧。放这个狐狸一把。

张真人说:“奏章已经拜送上界,是追不回来了。”

就这样到了第七天,忽然听到格斗声,门窗都被打破掉落下来。一直到黄昏,格斗之声还没平息。

法官又作檄文,请其他神灵助战,才把狐怪擒住,用一个大肚子小口颈的瓶子装起来,埋在广渠门外。

我曾问过张真人怎么能够驱役鬼神的。

他说:“我也不知道其中的所以然,只是依法施行而已。一般说来,鬼神都听命于印,而符咒是法官掌握的。真人就如同长官,法官就是真人下属小吏。没有法官,真人就不能使用符咒,没有真人的印,符咒就不灵验。符咒有的灵验,有的不灵验,这就如官府中的行文奏章,有的批准,有得被驳回,不是个个都被批准,所以也就不可能都那么有灵验。”这话很有些道理。

我又问张真人,如果在空房子里或深山之中,突然遇到狐精鬼怪,你能制伏它们吗?

他说:“譬如大官从这里经过,强盗自然都避开了。假若有些无知的猖狂者,突然冒犯了大官,大官虽说掌有兵权,但一时不可能将大兵调来,对此强寇,一时也无可奈何。”这话也很实在。

有道之士说,世上这些贴符念咒驱魔逐鬼的,并不是修炼人,他们只不过是学了一些符咒之类的,就好像技术的承传,这些人并没有真正的神通法术。所以他们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且也不是总能灵验。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