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钞大放水:终于玩脱了……(图)

发表:2021-03-2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钞大放水:终于玩脱了……
这次的印钞大放水,好像终于玩脱了…(图片来源:zefart/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2日讯】无论是1930年代大萧条,还是1970年代大滞胀;无论是1987年黑色星期一,还是2000年网络泡沫,亦或是2008年次贷危机,美联储从未能成功避免危机,但也不妨碍美联储在每轮危机前都会信心满满的强调“一切尽在掌握中”。

是狂妄的自信或者是高明的骗术?骗人的至高境界,是骗的连自己都信了?

美联储的魔法,也不外乎是一种将脆弱性对系统转嫁,所制造的虚幻假象。

美债重燃上涨势头

上周,美债拍卖结果超市场预期,十年美债收益率连续上行趋势受到压制,美债收益率短暂稳定。

3月18日,美联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最新利率决议认为无需对美债收益率上行作出反应,承诺每月至少增持800亿美元国债和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延续鸽派立场。决议公布后,基于美元宽松立场,美元指数迅速下挫(注:美元宽松预期诱发货币外流,打压美元指数)。

利率平价影响下,美债收益率重启攀升之路,叠加拜登签署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美国疫苗接种加速、通胀预期、以及SLR(银行补充杠杆率)放宽政策即将到期等因素的助力影响下,美债收益率在经历上周的短暂稳定后,重燃迅猛上涨势头。

3月18日,美债收益率突破1.75%。

通胀预期的确定性

美联储遏制长端美债收益率上升的工具已经比较有限。

1)将400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额度转换为购买政府债券,不额外增加货币供应。

2)扭曲操作。卖出短期国债,购入长期国债,不额外增加货币供应。

3)收益率曲线控制,设定具体目标,承诺在某一目标附近不限量买入来强化市场信心等,会额外增加货币供应。

但无论哪一种,都无法改变美债实际收益率为负的现实,这会刺激市场借入美元。只要借入美元(实际负利率)与投机商品(实际0利率)之间仍有利可图,哪怕美元加息,美元需求也不会因加息而减少。而美联储盯住短期利率的货币供给方式,不限制货币总量,又会加剧通胀问题。

1970年代,美联储同样盯住短期利率,美联储一再加息也并未能摁住通胀的刹车,原因就是通胀跑的比名义利率加息快。哪怕美元一再加息,借入美元投机商品仍有利可图。

通胀问题直至沃尔克上任后,美联储货币供给方式由盯住短期利率(无限量货币供给)变为盯住货币总量,才最终得以控制。而格林斯潘上任之后,美联储重新盯住短期利率(不限制货币总量),持续至今。

目前,市场加息已经启动,美联储加息如滞后于市场预期,根本就不可能抑制通胀预期。

如市场加息未引爆金融市场,商品会持续攀涨,通胀预期会持续升温;如市场加息引爆金融市场,诱发经济下行预期,商品会短期下跌。但只要美元实际收益率为负,商品(相当于实际0利率)就有炒作价值,通胀预期会在短暂承压后继续升高。

长期通胀预期已经具有确定性。

货币赤字化的影响

在巨量的新增美债供应影响之下,如果美联储不加强购债,美债收益率将难以遏制的上行。但如果美联储加强购债,实际上即强化美元赤字货币化,或有三种影响:

1)投机性集中外流。将冲击美元汇率,利率平价影响美债收益率上涨。

2)外流程度轻微。货币赤字化将主要影响美国国内货币量增加,由于美债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通胀)为负,这将驱动资金投入炒作商品顺周期概念(哪怕不生息,实际0利率也比负利率好),进一步推高通胀,通胀预期诱导抛售美债,推高美债收益率。

3)贸易逆差外流。汇率价格并不由整体供需决定,汇率价格由一小撮正在参与交易的资金决定,汇率是个边际价格。这决定了是投机资金的短时间集中流动主导了汇率价格。在投机主导汇率的背景下,贸易逆差对汇率影响很小,如果是美国赤字货币化是以贸易逆差形式外流(变成中东石油美元或中日商品美元),海外美元再返流购买美国国债,这会同时压低通胀趋势和美国利率并稳定美元汇率,这都有利于遏制美债收益率上行。

实际上,美元赤字货币化只有贸易逆差外流一种形式可以压制美债收益率上涨,即:将货币化的美国赤字,变成真实物资进口。

付出的代价是(进口增加挤压)美国工作机会加速减少,铁锈地带的加速蔓延,贫富分化加剧,诱发国内反对力量,加深民粹化。

要低通胀?还是要工作机会?鱼与熊掌已难兼得。

混乱与动荡

十年美债收益率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无风险利率,全球风险资产将被重新定价。

3月18日,十年美债收益突破1.7%,纳斯达克指数跌超3%。3月18日,美联储宽松表态,驱动美元指数走低,进而导致美债收益率走高。

十年美债收益率上行,反过来又会吸引海外美元回流,驱动美元指数走高,驱动美债收益率短暂降低。反复循环,美元资金快进快出,往复冲击,全球市场已经进入混乱动荡期。

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具有反脆弱性(通过将脆弱性转嫁其他货币),可以受益于快进快出的混乱与动荡。而其他国家货币却会因脆弱性转嫁而愈发脆弱,会严重受害于快进快出。

为对抗资金快进快出,新兴市场的土耳其、巴西等纷纷大幅加息,土耳其央行加息200个基点至19%,巴西央行上调利率75基点至2.75%,后续必然会影响更多国家跟进。在经济仍困难的情况下还要大幅加息……

若各国纷纷加息,会严重弱化美元宽松对世界经济的刺激效果,压制美国经济复苏。同时,各国加息又会压制本国国内金融与生产,导致美国通胀难以对外转嫁,美国必须自行消化货币超发型通胀。

印钞,好像终于玩脱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